当前位置:

【文明奥区】湖湘文化的源头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37:10
—分享—

  湖湘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区域文化之一。春秋战国时代的楚文化,是湖湘文化的早期母体,楚文化中的祝融文化和蛮夷文化是湖湘文化的直接源头。湖湘学派的学者们精研义理,对内强调个人身心修养,注重经世致用之学;对外主张身体力行,以报效国家民族为宗旨,实现儒家“内圣外王”的社会理想。南岳是培养湖湘学派的摇篮,也是发展和传播湖湘文化的中心。

  奠定南岳在湖湘学派和湖湘文化传播中特殊地位的,首先在于南岳书院。南岳各学院,常年住有生徒少至几十人,多则几百乃至上千人,不同时期、不同学术思想和学术风格的湖湘文化代表人物,都来书院讲学、交流学术,由此把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体系和传统学风扩散到全国各地,使之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枝奇葩。南岳书院在我国书院史上有三个特点:一是创建年代早,南岳书院始建于唐肃宗时。第二,享有盛名。宋朝“天下四大书院”中,南岳衡山就占了石鼓书院和岳麓书院两家。清代曾国藩在《重修胡文定公书院记》中写道:“天下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自唐宋以来,南岳又先后创建了文定、集贤、甘泉等2 7个书院,使南岳成了向全国传播“理学”“心学”的主要阵地。第三,数量多。南岳书院的数量,居全国山岳之首。

  可以讲,有了南岳书院,才有湖湘学派和湖湘文化。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是学术界公认的理学派开山鼻祖。其所著《太极图说》、《通书》等学说,奠定了湖湘文化的理学基础。他喝湘江水,领西湖粮,受衡阳文化教育长大,与李宽、韩愈、李士真、朱熹、张栻、黄干同祀石鼓书院七贤祠,世称石鼓七贤。他所提出的哲学范畴,如无极、太极、阴阳、五行、动静、性命等,成为后世理学研究的课题。程颢、程颐都曾受学于敦颐。而湖湘学派正式形成于南宋,其创始人胡安国、胡宏父子在南岳讲《春秋》,肇建了湖湘学派,“湖湘文化”的源头之说即从此出。胡安国,字康侯,死后谥文定,因故称胡文定。他在南岳读书著述五年,筑室号碧泉书堂,办文定书院。其传世著作《春秋传》著于南岳紫云峰下,是他以毕生精力篡修而成,成为元明两朝科举取士的经义定本,也是湖湘学派的代表著作。其子胡宏“优游于衡山脚下余二十年,玩心神明,不舍昼夜”,独立治学,振兴道学,被后人评价为“卒开湖湘之学统”。在胡宏教授的学生中,张栻、彪居正、吴翌、赵师孟等后来都是著名学者和湖湘学派的砥柱人物,尤其是张栻,更成为湖湘学派的一代宗师,张栻对宋代理学的发展作出了推动,并将湖湘文化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胡宏曾称他“圣门有人,吾道幸矣。”一时间,大批游学的士子前来湖南研习理学问难论辩,有的还“以不得卒业于湖湘为恨”,湖湘学派规模得到很大扩展。如果说胡安国、胡宏父子是湖湘学派的开创奠基者,那么是张栻使湖湘学派达到了极盛。当时学者就评价:“方今学术源流之盛,未有出湖湘之右者。”

  宋、明两代,是南岳书院活动鼎盛时期。继胡安国、胡宏、朱熹、张栻后;明代湛甘泉、王阳明、蒋信等人,均先后到此,使湖湘学派学风浓厚,文风鼎盛,成果丰硕。明末大儒王夫之,又再次把湖湘文化的发展推向高潮。王夫之高举朴素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大旗,创立了具有总结历史意义的博大哲学体系,影响后世,极其深远。

  湖湘学派推崇理学,强调经世致用,主张躬耕实践。这种极具特色的传统学风绵延流传数百年,对湖南的历史文化产生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流源出湖湘文化,氤氲于三湘四水之间,孕育了一大批人才,历经千百年而竭。“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随着湖湘人物在历史舞台上的出色表演,湖湘文化已受到世人的广泛瞩目与确认,并已成为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从魏源、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到谭嗣同、陈天华、黄兴等变革人士;再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罗荣桓等开国元勋;还有齐白石、周立波、田汉、琼瑶、宋祖英这些湖湘人物融入了湖湘文化的血脉,或明或隐、或多或少地闪现出湖湘文化“敢为人先,阳刚与柔美并举”的特殊气质,这是湖湘文化的精神,也是八百里南岳衡山赋予的独特品格。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