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奥区】邺侯书院之李泌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40:43
—分享—

 

  李泌(722—789)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位诸葛亮和刘伯温式的传奇人物,自幼以“奇童”得唐玄宗赏识,历事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帝,四次归隐,五次离京,绝粒服气数十载,人称“神仙宰相”,受封邺县侯。他是南岳第一个钦赐的隐士,唐肃宗为他在南岳烟霞峰下衡岳寺旁建“端居室”,后人称之为邺侯书院。“端居室”是中国最早的私人图书馆,也是中国书院史上最古老的书院之一。“邺侯家多书,架插三万轴”(韩愈),可见其藏书之多。757年,李泌在南岳衡山开始了他长达12年的隐居生活。先礼张太虚道长学黄老辟谷术,又与懒残和尚(明瓒禅师)研习佛理,著有《养和篇》、《明心论》等文集十二卷,今福严寺右侧石壁上尚留有其“极高明”石刻。其子李繁在南岳庙左侧今南岳区旅游局办公楼建南岳书院。千百年来,李泌一直是南岳衡山的一位传奇人物,为儒家、道家、佛家所共同称颂。其“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的处世哲学,为宋代湖湘学派的产生奠定了思想基础。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