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教文化】千年不腐之谜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1:40:41
—分享—

  今南岳南台寺禅堂内,悬挂着一张唐代高僧无际大师生前所开的“心药方”,该方以医理喻佛理, 融劝善与医心为一体, 发人深省,堪称一绝。但更神奇的是其千年不腐之肉身。

  无际大师是唐代著名高僧,法名希迁(公元700—790年),广东端州人。受法於青原行思,与马祖同时說法,一生云游天下,阅历深广,精通佛学,著有《参同契》一篇行世。在他43岁时(唐天宝初年)到了南岳,在前山的一块巨石上,以石为台,结庐而居,遂称“石头和尚”。死后唐德宗赐谥无际大师。

  佛教徒死后,一般按天竺法火葬,并取其碎骨为舍利。公元790年,年高91岁的石头和尚,自知不久於人世间,便开始停止进食,还吩咐僧徒将平时搜集的草药数百种, 炮制成大汤。据称,制好的大汤剂奇香无比。他每日痛饮数十次,饮后便溺频繁,大汗淋漓。僧徒們大惑不解,纷纷前來劝阻, 希迁笑而不答, 照旧每日大饮不止。转眼一月有余,渐减饮量。令人惊奇的是, 此时的石头和尚脸面变得润如枣色。两眼炯炯有神,镇坐如钟,并告知弟子如死后半月尸首不腐,可留躯壳于世。一日, 口念佛经,无病而终。

  石头和尚的肉身停放月余不腐,且浑室溢满香气。门下弟子与地方绅耆念其功德无量,奇人奇事,特地筹款建造了一座寺庙,安置大师肉身於其中,让善男信女烧香供奉。千余年来,香火不断。

  上世纪30年代,无际大师的不朽肉身被在附近行医的日本牙医渡边四郎探知。他居心叵测,想方设法毒死了寺庙内的小和尚,偷偷将无际大师肉身窃移至庙外隐藏。不久, 此寺庙被乱兵纵火焚烧,故世人均以为无际大师肉身与寺庙俱毁於大火,无不为之惋惜。

  1944年,抗日战争末期,日本侵略军加紧掠夺我国的奇珍异宝。渡边四郎将无际大师肉身用其掩人耳目的手法装船偷偷运回了日本本土,又辗转存放於乡下,尔后移置於东京郊外的一座小山里的地下仓库内,秘而不宣直到19年,渡边四郎死后,在清理其遗物时,查阅他的日记,才为世人所知。当揭去罩在大师身上的黄绸时,只见石头和尚躯体仍是生前盘腿打坐的姿势, 保存完好,余香犹存。

  1975年6月20日,香港《快报》披露了《无际大师肉身供奉东瀛》的消息,该文称石头和尚迄今1100余年,躯体现供奉在日本横滨市鹤见区曹洞宗总部,仍栩栩如生。

  古今中外,木乃伊时有发现,而木乃伊虽然人形尚存,但因剧烈的干缩,使肌肤颜色枯黑,弹性完全消失,关节僵直,面貌躯体严重变形。但暴露於外界空气中的无际大师肉身千年不腐, 仍保持完整端坐的外形,肌肤有润泽富有弹性,宛如生人,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在尸体防腐技术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传统方法和技术,在世界上实属罕见,堪称奇迹。

  但是,无际大师肉身千年不腐,其中奥秘何在,他服饮的奇香无比的大汤剂是些什么草药,以及和他所拟的千古奇方——“心药方”是否有何联系,因年代久远, 无从探究, 则成了又一千古之谜。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