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青山:一封感谢信牵出的爱心故事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3-11-13 10:35:38
—分享—

 

 

  红网南岳站11月13日讯(记者 文丽贵)“我相信,在南岳,也还有很多像汤青山先生一样的好人,但我有缘认识的仅他一个,而且也的确很幸运,得到了他们一家人诸多的帮助。所以我再次真诚的感谢汤先生,感谢孕育出这样的好心人出现在南岳这块文化、宗教福地!”

  近日,南岳祝融街道办事处收到一封从广东惠州寄来的特殊快递,快递里装着一封感谢信,信中细数了南岳市民汤青山的种种善举。为此,区委书记、区长胡小宁深情批示:南岳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看到这些,汤青山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觉得自己不过是一点小小的举动,不值得这么表扬。“如果一个简单的微笑就能让别人感到温暖,一句微不足道的话或许就可以唤醒别人心中的信念,一点小小的帮助就可能改变别人的一生。我很乐意这么做!而这对于我并没有什么损失,反而让我感觉到帮助人的那种快乐。”

  节衣缩食收留弃婴

  今年50岁的汤青山面带笑容,声音爽朗,他的命运,可以用“坎坷”两个字来形容。1993年,汤青山出了一场车祸,在车祸中,他的肋骨断了两根,自此左手还落下了终生残疾;2001年,他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家人的不放弃、朋友的关心以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让他有了抗争病魔的勇气。也许正是这份情谊感天动地,汤青山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从此在汤青山的心里,“感恩”和“回报”成为最大信念。

  邻居老刘在汤青山两次需要帮助时,都是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因为他认定汤青山“是一个好人”,这个评价源于汤青山一段收留弃婴的善举。

  1986年的一天夜里,汤青山听到家门口有阵阵啼哭声,起身开门发现门边的墙角处有一个竹篓,竹篓里是一个脸部长有血瘤的女婴。心生怜悯的汤青山便跟家人说,既然没人要她,我们就养着她吧,还给她取名汤玉齐。这一年汤青山的女儿也不过一岁多。家里四口人全靠他每天拖板车打零工挣钱,为了能给孩子们多挣些奶粉钱,汤青山每天早出晚归,还抱着这个孩子上市里的医院,花了1300元为她做了脸部手术。有一次孩子高烧40度引起肺炎,住院一星期,2000元的医疗费在当时算的上一笔大数目了。无奈他只能从亲戚朋友那四处筹钱,有人当时劝他放弃算了,但汤青山舍不得,“这好歹也是一条小生命啊,你们放心,钱先借我,等孩子病好了,我砸锅卖铁也一定把钱还给你们。”尽管后来因为家庭实在拮据,孩子在肺炎痊愈后便送给了别人领养,这2000元他也足足还了半年时间,但汤青山从未后悔过。

  游客都是兄弟姊妹

  十一黄金周过后,南岳便进入了旅游“淡季”,但记者在汤青山开的门店前,还是发现停了不少车辆。汤青山说,这些多是回头客,也有朋友介绍过来的。

  认识汤青山的人都知道,他是经营户中公认的“知识分子”,南岳有什么特色?进香有什么仪规?他讲起来都是有板有眼,最重要的是,他有一副热心肠。游客来南岳,他陪着游客去参观,并当起免费的“导游”进行义务讲解。即使在癌症术后几年的恢复期里,他也拄着拐杖坚持为客人介绍。汤青山开旅店已有10年了,而这项工作几乎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他们初来乍到,需要一些及时的帮助,我能帮上一点,他们就方便很多。”汤青山说。

  在汤青山的手机里,存着很多客人的名字,女儿汤俞齐分别叫他们广西大姨、常德姑姑、广东叔叔等等,这些大姨、姑姑们,因为在南岳期间和汤青山一家结下了很深的感情。妻子动手术他们慷慨借钱,女儿出嫁他们从千里之外前来贺喜,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碰到个别精神恍惚、情绪不佳的客人,汤青山还要问清原由进行开导。老家是黑龙江的王女士,因为遭遇了感情挫折来到南岳散心,汤青山让她免费吃住十五天,还陪着她在南岳的寺庙道观中参观,讲一些简单的人生道理,让她从失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临走那天,张卫平终于笑了,并留下话“汤大哥,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生活下去。明年我再来看您!”看到她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汤青山才放心帮她买了车票送她离开。从那以后,汤青山又多了一个妹妹,每年逢年过节,汤青山总能接到王女士的问候电话,这让汤青山觉得很是欣慰。

  爱心资助贫困学子

  老家是湖南益阳的张卫平,就是文章开头写感谢信的人。她的空间有一个《新闻播爱》的片子,在这个时长10多分钟的视频里,她用最真实的记录讲述着益阳桃江一群需要帮助的学生。

  十年前,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汤青山,汤青山的真心、热心和自强不息让她深受影响。自此,只要有能力有机会,张卫平就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我已经帮了几个,但是我个人力量有限,所以才想发动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她说。而看到这个《新闻播爱》的片子后,汤青山在短短时间内给她寄去了9800元,后来张卫平补录了一个孩子,眼看着就要开学了,汤青山又动员了他的女儿汤俞娇认捐了一个。

  汤青山说,他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儿时的他有一次和母亲吃饭,看到一个乞丐上门乞讨,当时母亲手里端着一碗饭,她从碗里倒出大半碗饭给了乞丐……这一幕让汤青山记忆深刻并一直影响着他。看到女儿认捐了一个孩子后,他感觉十分欣慰。

  在他的家里,有一些从山东苍山、四川凉山寄过来的信件,这些都是他通过邮局“爱心包裹项目”一次性捐助的孩子写来的信件,看到电视里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会特别留心;有时候和街坊邻居聊天,知道了附近哪家哪户遇了点什么事情需要帮助,他也会积极伸出援手,包括南岳镇枫木桥村一个小女孩,他持续捐助了5年。

  汤青山说,今年他想过一个特别的五十岁生日,就是去桃江看看那几个学生过得怎么样,看看那里还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事情和需要帮助的人。尽管家里还欠了不少外债,但汤青山说,“我虽然不是生活中最富有的,最强的;但是我的身边总会有很多相对于自己过的并不是很好的,相比之下,我是幸运的,幸福的。”

 

 

    延伸阅读:

    【衡阳日报】汤青山:享受助人的快乐

    【部门动态】区综合执法局举行中队长竞聘演讲

    【时政要闻】岳庙社区在职党员认领岗位“献爱心”

    【部门动态】南岳“除四害”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3/11/13/7041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