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岳文化高峰论坛”今日举行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3-11-04 11:54:43
—分享—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陈耀华教授主讲《中华五岳——体现东方宇宙观的特殊文化景观》

  

 南岳区政协副主席旷顺年主讲《浅谈五岳文化的挖掘》

 

  红网南岳站11月3日(记者 文丽贵)今天上午,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著名学者陈耀华、阙维民教授与五岳本土文化专家一起出席“五岳文化”专家高峰论坛。共商文化五岳发展盛事,畅谈文化五岳美好愿景。

  五岳文化高峰论坛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精华主持。五岳文化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陈耀华教授以《中华五岳——体现东方宇宙观的特殊文化景观》为题,从五岳的构成、选址、形象和位置、景观建设和演变等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华五岳的宇宙观,以及对世界的重要影响”,尤其是他提出的“践行生态文明、尊重自然环境、延续历史文脉”的三点启示,对推动五岳生态旅游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岳文化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阙维民教授以对中化五岳文化的深情敬仰和潜心研究,声情并茂、神采飞扬地讲述了《世界遗产视野中的中国五岳》,阐述了中华五岳突出的遗产普世价值。

  南岳区政协副主席旷顺年先生以《浅谈五岳文化的挖掘》为题,从挖掘什么、谁来挖掘、怎样挖掘三个层面,深入剖析了五岳文化的共性的差异性,提出要加大合作力度,扩建平台,整合资源,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打造保障体系,从而打造“大五岳文化”体系。

  来自东岳泰山的吴超、西岳华山的车宏伟、北岳恒山的张慧聪、中岳嵩山的吕宏军四位专家,分别从自身的角度来阐述了五岳文化的深刻内涵,如泰山帝王封禅文化、嵩山论坛等,让与会人员对五岳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精彩的演讲也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论坛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五岳旅游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要素还是文化。中华五岳要进一步挖掘五岳文化内涵,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塑造五岳精神,从而实现中华五岳的文化旅游事业新的历史性跨越。

 

 

    延伸阅读:

    【时政要闻】五岳代表携手奉献精彩联欢晚会

    【时政要闻】五岳代表考察南岳生态旅游文化工作

    【时政要闻】五岳联盟第十一次会议正式召开

    【时政要闻】中华五岳年会暨五岳联盟会议在岳召开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3/11/04/7041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