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专家齐“发声” 多维阐述南岳文化强区建设方向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3-08-20 11:20:44
—分享—

  

 

  红网南岳站8月19日讯(记者 文丽贵)日前,全区“文化强区建设”调研座谈会召开,胡小宁、杨洪峰等区领导和南岳文化专家和文化项目负责人共同就“文化南岳建设”发声,多维阐述南岳“文化强区建设”方向。

  此次全区“文化强区建设”调研座谈会共邀请到了八位文化专家和两位文化项目负责人,所有被邀请人员均以“嘉宾”身份打出姓名水牌并与领导面对面进行交流。与会人员针对我区目前文化产业建设情况展开讨论,在专家发言环节,大岳、宗显两位法师从如何彰显佛教文化促进南岳发展和旅游经济方面入手,提出了建设南岳佛教文化园、抢夺药师佛“道场”等建议;黄至安、陈嗣浩两位道长直言“南岳不能守着老本吃老本、文化发展是唯一出路”,表达了建设无极宫、人才培养基地等观点;作为研究南岳文化多年的专家,旷顺年用“南岳文化的特色文化是什么?怎么推?谁来做?定什么目标”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地阐述了他的个人观点;陈德荣则用“发掘、发动、发展”三个理念,希望南岳人、物均被南岳文化浸淫;与此同时,曾一鸣提出了“因人而兴”这一建议,胡寅的“横向解读”则让人看到了南岳文化的不同展示面……作为文化项目负责人,左建国、曾永恒也从政策扶持和强化定位等建言献策。整场调研座谈如何突出文化引领,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并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在随后的发言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精华认为,文化南岳建设必须要与宗教文化结合才有特色;必须要与城景区规划建设结合才有灵魂;必须要与产业发展结合才有活力;必须要与文化旅游结合才有生机。

  区委副书记、副区长杨洪峰要求,文化强区建设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南岳文化发展的主旋律,要集中全区全社会的智慧,二是要定好目标,要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制订一些短、中、长期的发展目标,立足长远搞好建设;三是要有可操作可实施的项目;四是要提供人才、政策、资金、环境保障,把内功做足、方案做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在听取了众多文化专家提出的意见后,区委书记、区长胡小宁指出,南岳有一批优秀的人才在做文化、研究文化,这是推动南岳文化的重要力量,也是文化做大做强的希望;厚重而多元的南岳文化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彰显,让文化与南岳社会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就如何彰显南岳文化,胡小宁认为,一是要思考如何挖掘整理传承文化,要成立南岳文化研究会,整理出一本《南岳文化大全》,把南岳的文化脉络梳理清楚,更好地传承下去;二是要思考如何将南岳文化与建设结合起来,今后南岳建设规划文化部门要参与进来,在整体布局方面下功夫,让街道、广场、公园等均融入文化元素,让来南岳的人能够感觉好南岳浓厚的文化氛围;三是要思考如何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今年来南岳旅游经济的逆势上扬,这就是“文化旅游”带来的积极效应,当前大庙改造工作已经展开,南岳要发挥文化的优势,打造“一山一庙”之外的新的具有南岳特色的景区景点,彰显文化特色。胡小宁同时还就如何支持文化发展指出,要在文化概念和实体文化的发展给予政策保障,打造具有南岳特色的文化产业。

  区领导黄敏、周孝华、崔秀兰、梁刚龙以及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延伸阅读:

    【社会民生】南岳区狠刹“家教家养”歪风

    【时政要闻】胡小宁接受省级媒体集中采访 力推南岳旅游

    【时政要闻】夯实安全基础 创建平安校园

    【部门动态】1-7月南岳旅游总收入达22.60亿元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3/08/20/7043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