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南岳福寿文化访谈(I)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7-15 08:39:22
—分享—

  时间:2013年6月19日下午五点

  地点:衡阳南岳区旅游局

  参加人员:谭小君、邓灵杰、肖德荣、舒扬、刘胜男

  主持人:肖德荣

  记录整理人:刘胜男

  主题:南岳福寿文化知识学习与传播

  主要访谈对象:南岳区旅游局副局长谭小君

 

  肖:南岳区委宣传部的项目《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中的课题之一是关于旅游产品的开发,它属于创意产业的一部分,想请教您关于南岳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谭:这个课题对旅游局也是一个帮助,南岳景区的旅游纪念品也确实存在很多不足。

  肖:项目中纪念品的研究成果将会做成一系列的模型,如果得到认同,可以进行推广。做好这个课题不仅需要理论资料,还需要实践的指导,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这个项目。

  谭:目前你们是有关于这方面的想法,产品设计是处于创意阶段吗?

  肖:对,还在创意构思阶段。由于我们对南岳文化的了解不够,而你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还需要您的指教,包括南岳纪念品怎么体现南岳的特色,南岳的福寿文化等。

  谭:这个课题对于我们是个双赢的项目,我肯定尽力支持,现在你们有哪些不懂的地方,可以提出来。

  肖:这个课题是由研究生刘胜男在负责,就由她来提问。感谢局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指导。

  刘:我想了解关于这三个方面的资料:第一,南岳的福寿文化;第二,纪念品的设计;第三,关于顾客的需求。首先,您对于南岳福寿文化的内涵是如何理解?

  谭:其实“福”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南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卫国的文章中曾写,“寿”是“福”的一部分。以前福、禄、寿在民间流传为天上三吉星,而现在提出的“福”就包含了“禄”和“寿”,所以“福”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就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其中“梦”的内容非常丰富。“福”也可以同样理解,都是指关于好的东西。不同的人追求的层次不一样,追求的内容也不尽相同,但是他所追求的积极的、向上的,都是属于“福”的概念。比如说,通俗来讲,有些人求官位,有些人求财,有些人求子,有些人求平安,有些人求长寿,这些都是求“福”。所以我认为“寿”是属于“福”的一部分,是“福”里面的一个内容。现在福寿文化是新提出的想法,“福”、“寿”放在一起是属于一个对等的关系。因为南岳以前主要是打造寿文化,而现在提出的“福”也正是因为“寿”是“福”的一部分。

  刘:目前南岳景区主要面向哪种游客?

  谭:现在人们的理念各不相同,也就是说不同人有着不同的梦,南岳虽说是寿山,但在南岳旅游并不一定只是求寿,求寿一般也是老年人居多。每个人都需要健康,健康属于“寿”的范畴,“寿”包含了健康。所以我们现在打造“福”的概念,也代表着所有人都可以求福,所有人都适合“福”。

  刘:纪念品可以运用哪些南岳独有的文化元素?

  谭: 纪念品分很多种类,比如食品类,可以着重产品外包装,做一些体现南岳福寿文化的标识。因为南岳是寿山,我们提出的一些理念,如“寿比南山”,景区也有体现这方面的建筑与景点,像万寿大鼎等,都集了合这些元素。

{Ky:PAGE}

 

  刘:目前纪念品的种类与特点有哪些?

  谭:在研发纪念品时,不要固定在一个狭隘的思想,可以尝试发散范围,产品的种类、数量、品种等都可以放大,这样的路就宽一些。比如,前不久我在义乌参加一个小商品博览会,其小商品非常多,在全世界都很有名,小商品的种类多,而在展厅中展示出来商品的有限,可能跟目前的市场有关,食品类、高科技类产品相对较多,但是作为游客想带回去的产品就相对比较少,很多雷同的产品,南岳纪念品也是如此。

  刘:纪念品所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谭:各个地方都可以买到相同的产品,没有具有一个城市或一个景区的代表性产品。就像在义乌看到的钥匙扣有图案的、卡通的、带有寓意的等,因为钥匙扣实在见得太多,都不太感兴趣。还有编织的珠串、手链等,仔细看会发现编的方式不一样,其寓意也不相同,这些都要很仔细才能看出来。但是一般来说,不要让游客很认真才能发现纪念品中的文化元素,而要一眼就能看出来。比如佛珠摆放位置不一,意思则不同,而游客是走马观花式的,想要吸引他就要把其独有的元素放在突出的位置,一眼就能看出来,不需要仔细的去解释,对于游客来说并没那么多时间解释其中含义,只是凭第一感觉而选择。

  刘:游客选择纪念品会考虑的因素?游客最主要的需求是什么?

  谭:纪念品就是让游客能带回去的一个实物,带回去之后可以作为一个收藏,可以作为一个宣传,也可以作为礼品送人,要有一定的寓意,也需要有当地特色。需要体现南岳特色的纪念品也是我们的一个课题,我们也在往这方面努力研究,同时也有几个困惑:第一,开发需要机会、市场,比如,前期我们开发的钥匙扣,祝融峰的石头很大很厚,有一定的硬度,很好看,但是却很重,不方面带回家,这是一个缺陷;第二,价格,政府也在强调加大投入,但并没有经费的投入,而商家则选择有市场的商品进行生产。如南岳的鼎、南岳大庙的模型也具有市场,但是还没有完全打开市场,并不是说没有市场,只是暂时没有市场。但是商家看的比较近,特别是小的商家,假如最近没有市场,就不会投入生产,没有兴趣,这就需要大商家来开发。第三,雷同比较多,也就是没有创意,比如某公司的心愿之旅,里面虽然有雷同的产品,但也有赋予南岳文化元素的产品。但是其中价格较高,纪念意义不强,针对的人群范围较小,这也可能是大部分的旅游景区所存在的问题。总的来说,成本高,厂家不愿做;市场小,商家不愿做;创意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设计出来,市场也不是一两天能开发出来,这是关于实物所存在的问题。

  谭:关于意识形态方面,也牵涉到实物,以前说动漫也这样做,主要是投资太大,也有这样的想法。前几天在长沙,跟宣传有关的也可以说是一个创意产品,与软件结合,比如宣传景区的创意,假如我要看南岳衡山,就点击我的微博,查看关注我的人,也就是说关注历程的展示,再充入南岳衡山的元素,其创意点有:第一,跟自己的切身感受;第二,对南岳的一个宣传,大家在参与的同时也在宣传南岳。比如,南岳的自行车赛活动,不用本人到现场,可直接在网上爬南岳衡山,像玩游戏一样需要过关卡,爬半山亭、南天门、祝融峰等。开发这样的一个游戏,也并不是说去卖游戏,而是为了做宣传免费参与游戏。也可以跟淘宝合作,客户买东西花一定的资金就可以参与抽奖,奖励门票,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另作奖励。

  刘:我在网上查了相关资料,南岳的香客比较多,谈谈这类人群的喜好,购买意向,可接受的价格等。

  谭:香客一般来说年纪比较大,淳朴,购买宗教产品的比较多,比如说佛与观音的挂件。相对其他游客来说,购买力不太强,一般购买纪念品的花费是十到二十块左右,他们有一定的购买欲,一般会给家人带纪念品。现在纯香客也不是很多,大部分是带着旅游的意愿而来。比如,前段时间在南天门看到的香客团队,他们都很虔诚,着统一服装,其中有年轻女香客,并带着相机在团队的前面拍照,与一般的纯香客有别,这也说明现在香客的结构发生变化,其目的更丰富,对香客出于好奇,并且记载,纯香客慢慢也在改变,所以做纯香客的旅游产品也比较困难,因为他们相对还是保持比较传统的东西,而这些产品都已经有,像喇叭、算盘珠子等。但是在义乌就单算盘来讲,也有很多种类,比如圆的算盘,可以挂在房间当装饰品,跟道教的器物“如意”合在一起,做成了一个“如意算盘”,当做一个挂件。纪念品可以将其转型成工艺品,不仅仅是实用,更要使它漂亮,做成装饰品。香客的购买力相对较弱。我也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有些游客来南岳旅游的计划资金没用完,像去其他的地方很多都是花完预期资金。针对香客方面的纪念品建议把传统的商品转型升级,如喇叭,可以跟电子琴配套,传统的纪念品也可以转化为更现代的纪念品。另外,香客买纪念品一般不是自己用,而是用来送人,一般来说是小孩,这就需要考察现在小孩的一些玩具,比如与卡通结合的。纪念品必须紧扣时代的脉搏,符合近期的流行趋势,与时代的主旋律相符合,并且紧扣地域特色,与当地的文脉相一致,有着当地特色的文化,有独特的纪念意义。

 

 

  延伸阅读:

  区政协召开“心愿之旅”特色品牌专题调研评议会

  南岳召开庆祝建党92周年暨表彰大会

  郑建邦参观“巍然南岳 忠魂永驻”图片展

  百名寺庙道观“掌门人”齐学“消防经”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3/07/15/7044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