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报】南岳旅游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宇 编辑:彭俊 2013-04-15 14:49:14
—分享—

  近日,伴着明媚的春光,中国旅游报记者赴湖南南岳衡山采访。这座中华五岳当中唯一位于长江以南的“岳”,自古就以“独秀”闻名,早在1982年,就被国务院审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随后,为进一步促进南岳旅游业的发展,又成立了以景区为核心的南岳区人民政府。作为一个“老牌景区”,为了能够在当今旅游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自身的优势,南岳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并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推进旅游业升级,掀开了南岳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南岳——旅游发展之根本

  在南岳采访的几天,让记者感触颇深的就是仿若世外桃源般的环境,干净的街道、清新的空气、满眼的绿色。而南岳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颇具自豪感的介绍就是:“我们南岳是五岳当中生态环境最好的”。

  的确,南岳人为自己的居住环境骄傲是应该的。据了解,南岳核心景区的植被覆盖率已经达到90%,森林茂密,古木参天。整个景区中有7处保存完好的原始次森林,分布着许多珍稀濒危树种和野生动植物,其中包括64种国家级保护树种和2021种野生动物,有的还是以南岳衡山命名的特殊种类。景区噪音环境质量白天低于50分贝,夜间低于40分贝,均达到国际0类标准。景区内负氧离子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是难得的天然氧吧。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更要千古名山”这是南岳区在旅游开发中,始终遵守的一个基本原则。在采访中,南岳区委书记傅丹舟这样告诉记者,“风景资源是南岳的立区之本、发展之源,任何时候我们都会把保护风景资源放在首要位置。”

  据傅丹舟介绍,早在2007年南岳就开始了对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先后斥资上亿元,拆除了30多个对景区破坏严重的项目,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在南岳历史博物馆里,记者看到了几张当时定点爆破、拆除的照片。讲解员指着其中一张照片告诉记者,当时这里是一个经营了11年之久、建筑面积达千余平方米商业街,为了还原景观原貌,2007年7月12日对其进行了拆除。

  在南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发生矛盾时,经济就要为环境让路。从2008年开始,南岳启动了景区村民搬迁工作,至今全区已拆除影响景区景观的房屋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为了进一步调动景区内居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南岳出台了《山上景区村民风景资源保护补偿暂行办法》,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为村民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

  除此以外,燃香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南岳区政府的一大难题。据了解,南岳区政府为了规范用香,制定了《南岳衡山环保礼仪香标准》,不但对礼仪香的原材料、芳香料、着色剂、加工用水等主要成分进行了严格要求,还对外观色泽、点燃质量、规格尺寸作了明确规定,并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使用价格合理、规格统一、原材料达标的环保香,至此传统香炮完全退出了南岳市场。

  为了进一步保护南岳的生态资源,南岳区政府还制定出台了《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按照“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永续利用”的原则,大力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对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景点、文物古迹的综合保护。

  文化南岳——旅游转型之动力

  南岳是一座有着3000余年文明历史的文化名山,素有“文明奥区”美誉。自古以来,学者盘桓、名人如流,不仅有源远流长的祭祀文化、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炽盛浓厚的湖湘文化、众生仰求的寿文化,还有积淀深厚的民俗文化等等。然而,这些年来,南岳厚重的历史文化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认识,在发展方面更是缺乏相应的文化旅游开发规划和重大举措,以致南岳旅游仍基本停留在纯观光和传统型香客层次。

  在采访中,傅丹舟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回避,而是坦诚地说:“南岳将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抢抓国家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把建设‘文化南岳’、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南岳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加快旅游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把南岳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文化优势和旅游市场需求,南岳持续开发了一系列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文化旅游产品,例如,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南岳汉韵文化城、龙凤度假村等,切实丰富旅游文化内涵,

  其中,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是南岳区在建的一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征地阶段。通过兴建祝融火神塔、“火”文化博物馆和圣火台,弘扬南岳的“火”文化,提升和扩大南岳作为火神所在地的地位和影响,同时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一处既可祭祀又可游览的新景点。

  据介绍,在主题公园内还将建设灯光剧院,推出一台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一流艺术水准且极具观赏性的大型晚会演出,配套建设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夜市”,把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成为南岳的“不夜城”,丰富南岳的夜生活,更好地留住游客。

  另外,南岳还大力支持开发宗教文化旅游产品,加快佛教文化园、道教养生园的建设,鼓励各宗教场所积极推出特色鲜明的宗教文化体验项目,发展宗教文化旅游。

  采访期间,记者在广济寺吃了一顿素斋,庄重且神圣,与仅仅只是进庙烧香拜佛感受到的氛围截然不同。为了响应南岳区政府“拓展旅游文化内涵”的号召,广济寺还开设了“禅意人生”修炼班,面向全国招募体验者。“禅意人生”体验活动的所有安排,非常随意,参与者可以观摩并参与寺里从早到晚的一切日常宗教程序式活动。另外,除闭关外,住持宗显法师的活动几乎全部公开,闲暇时也可以和他一起登山、弹琴。

  国际旅游目的地——旅游升级之目标

  “经过一系列的升级,未来的南岳将会成为一个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际性的旅游目的地。”这是傅丹舟在采访中,为记者描绘的南岳的未来。

  为了实现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全力推进休闲旅游,南岳区政府在吃、住、行、游、娱、购的各个方面都加大了建设的投入,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5个,完成政府性投资8.7亿元,城镇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功能和旅游产业链逐步完善。

  在交通方面,随着京广深高铁的全线贯通、南岳高速的建成通车,南岳形成了“东连高铁、西通高速”的交通格局,目前又正在着手建设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快速通道、潭衡西高速东湖互通至南岳连接线、忠烈祠进出口道路改造等交通项目。另外,随着南岳机场的即将完工,进出南岳将更加方便快捷。

  在景区建设方面,兴建和完善了游客中心、停车场站、旅游公厕、标识标牌、安全护栏等旅游配套设施;编制《南岳衡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强信息化技术运用,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探索建立网上旅游自助平台,实现景区交通信息发布、公共信息查询、应急指挥管理等的智能化;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旅游联合救援救护体系和投诉体系,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不断优化旅游人文环境。

  另外,南岳还加快了餐饮住宿业的发展,突出发展星级宾馆、商务酒店、快捷酒店,改造升级家庭客栈和农家乐,丰富南岳接待层次;加快建设特色街区,鼓励发掘、创新本土传统民间小吃,深度开发南岳素食、斋席等特色菜系,形成别具一格的旅游饮食文化;南岳区还将加大古城改造力度,打造一个综合的购物场所,并加大力度抓特色旅游工艺品的研发和本土化生产经营,重点解决好旅游商品单一和旅游购物不旺的问题,更好地满足游客购物需求,拉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旅游综合效益。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宇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