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做强南岳旅游 拉长购物“短腿”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编辑:彭俊 2012-12-24 14:18:29
—分享—

  到了南岳,哪些商品最能代表南岳元素非买不可?离开南岳,哪些商品又是作为南岳旅游地标非带不可?这也许是许多多次来岳的游客都很难明确回答的问题。原因是在众多的旅游商品中,很少能有一见钟情的。

  事实上,南岳一直以来不但是南方重要的旅游商品集散基地,也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商品生产基地。目前有竹木根雕艺术品、宗教文化用品、凉席、车木、石雕艺术品及花岗岩制品等1000多种旅游商品,但由于档次不高且大部分旅游商品都是在私人作坊或小型加工地由当地民间工匠制造。如一些传统产品喇叭叫子、胡椒碾子、算盘子、笔筒子、笛子等,基本处于未开发或低层次开发阶段,缺少技术创新,如今已日渐丧失其特色。2000年以来,南岳相继开发了寿鼎、腐乳和云雾茶等旅游商品,虽得到市场一定认可,但由于品种单一,未能形成系列化的、不同层次的商品,或因其文化内涵和商品档次不够,其市场也开始逐渐萎缩。

  数据显示,2011年南岳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40个亿。虽然旅游收入位居全省前列,但旅游商品创造的经济效益却远远低于全国旅游商品约占旅游总收入比重20%的平均水平。作为旅游六大要素之一的“购”,无疑成了南岳旅游业发展的“短腿”。而购物发展滞后的直接原因便是个性化、标志性旅游商品开发不足,南岳目前的旅游商品缺的就是鲜明民俗特征、独特地域特色和巧妙创意构思。

  实践证明,旅游商品的灵魂就是文化。文化特征越鲜明、品味越高的旅游商品,其价值越高,也最受旅游者青睐。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充分表明了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文化时代,文化已越发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那么,如何将南岳的文化因素渗透到旅游商品策划中,以提高旅游商品的层次及品质?业内人士认为,文化时代就是一个创意的时代。在这个创意的时代,很大程度上就是创意决定一切。要打造南岳旅游商品品牌,就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依托文化创意来塑造南岳旅游商品的鲜明个性和形象。

  采访中,南岳某旅行社一负责人的一席话兴许更能佐证旅游商品个性化的重要性。他说,许多游客初到一地,大都没有明确的购物意向,可是,他们一旦看到“过这村没这店”的特色旅游商品后,消费需求就会大大激发。而大多数国内外游客真正感兴趣、愿意花钱购买的物品,往往是那些特色鲜明、有一定档次且经济实惠的旅游商品,比如,湘西的蜡染,杭州的丝绸,潍坊的风筝,景德镇的瓷器。在他看来,优质的有代表性的旅游商品具有标志性,游客看中的主要不是商品的外在品质,而是附加在产品上面、能够代表当地文化历史的深厚内涵;游客的消费意愿,不是有形商品的结实与耐用,而是其中流露出来的精神蕴涵。因此,只有在旅游商品的历史文化感和“新”、“奇”、“特”上下功夫,才能有效抓住游客的心。

  去年以来,南岳开始尝试借助市场运作来实现旅游商品的文化创意,通过引进全国文化产业前沿阵地的深圳亚洲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南岳精心研究开发了“心愿之旅南岳衡山”系列之“南岳和天下”南岳大庙微雕艺术品。此作品的创作灵感正是基于南岳的和谐文化,它不仅为南岳旅游商品增添一张新名片,更是南岳开启新一轮文化旅游产品的象征,成为代表南岳衡山文化的经典之作。今年,南岳再次牵手全国知名文化传媒公司——湖南新活动传媒,借助其经济实力、人才资源和生产技术,促使南岳旅游商品再添精品,公司围绕福寿文化,推出了“南岳福茶”。据公司礼品项目经理李海燕介绍,南岳福寿文化源远流长,“福”字备受人们敬仰和推崇。茶文化亦流传千古,将饮者上选佳品寿山茶压成饼状,并于饼上凸显释大岳法师所书的“福”字,嵌于竹架之内,古朴大气,可谓一品南岳“福茶”,感受福寿安康。而《金蛇献福》邮册更是让人耳目一新。邮册中以蛇年祈福为主旨,但其中《南岳衡山》系列邮票、《南岳衡山八大怪》个性邮票和以Q版形式呈现的普贤菩萨绒沙金摆件则尤为吸引眼球。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将南岳八怪印制成邮票,正是基于南岳浓郁的地域民俗特色,这一作品极好地展示了南岳的民俗文化,也体现了这一旅游商品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而将蛇年守护佛的普贤菩萨渗入动漫元素,则是为了打破一贯以来佛在人们心中的庄严形象,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使得商品受众更广泛,更易接受。

  有业内人士评价:旅游购物是否发达,是旅游业从发展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能直接折射出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水平。为了把旅游购物这条“短腿”做长,南岳已开始在旅游商品开发上持续发力,但开发还只是旅游购物体系中的一个环节。专家指出,南岳目前的旅游购物体系仍不完善,如:政府从宏观上对旅游商品开发、产销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不够,致使旅游商品发展长期处于自发发展状态;旅游商品的销售方式仍以摊点或小店出售,难以激起游客的购买欲;缺少专门主管旅游商品开发的行政机构及旅游商品开发机构,导致旅游商品雷同,缺乏特色等等。未来南岳只有在研发、生产、销售、宣传、品牌打造上不断推进,才能让旅游购物真正成为南岳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