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大学报】南岳行

来源:华侨大学报 作者:苏艺 编辑:彭俊 2012-11-12 09:09:24
—分享—

  说起这个暑假最难忘的事,那就属和父亲去南岳爬山看日出了。

  位于湖南衡阳的南岳衡山素以五岳独秀而著称,南岳的日出更是出名。于是决定跟父亲一起去一睹其芳容。

  赶到南岳已是正午。在旅店安顿下来之后,下午去看了些景点。走了很远的山路,登上了一座八层高的舍利塔。高塔之上,已可俯瞰巍巍南岳的众多山峰,衡山县城的房子已成积木一样小。有了第一天初识南岳的秀美和登临的气势,对第二天的日出更期待了。

  凌晨三点多就从旅店出发了。旅店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半山腰的索道站,我们坐索道到达了南天门,这时大概四点半了。

  爬山开始了。四周漆黑一片,只有零星的几盏路灯闪烁着微光。加之游客又多,就跟平时逛热闹的步行街一样,因此,游客走的都是旅游车的车道,不然太危险。山里风很大,吹着还很凉,虽然一直在往高处走,但我身上还是没有暖意。

  就这样一直走了一个小时,约摸五点半的时候,我和父亲终于登上了望日台。此时四周还较黑,周围人的脸还是看不太清。因为前一天下过雨的缘故,天空中还是有较厚的黑云。

  慢慢的,天渐渐亮了。云缓缓地褪去黑色,边缘也已泛出了微微红晕。我开始激动起来。

  父亲担心地说云层太厚了,不会看不到日出吧。我撅着嘴说不会不会。

  等待是漫长的。等呀等呀,眼看六点了,我开始焦急了。等着看日出的人群也躁动起来。开始有人说看不到了。我不停地一会看看表,一会看看天。

  四周越来越亮,开始跟白天一样亮了,慢慢有人离开了望日台。父亲也觉得没希望了,劝我走,满心失望的我只好走了。刚走两步,人群突然欢呼起来,我立马意识到太阳出来了。马上转身抬头看,果然,太阳已从云层中跳出来了,既像人们绽放的笑容,也像在笑我没耐心呢。她散发着柔和的光芒,普照大地,真真叫千呼万唤始出来呀。

  就这样,在初升旭日的照耀下,我们离开了南岳第二高的望日台,向绝顶祝融峰而去。祝融峰上,看一切都是俯视,昨天看的塔已成一个点,依稀难辨。这回是彻底感受了什么叫“一览众山小”,秀色可餐的美景尽收眼底。

  登过了绝顶,我们开始下山。下山走的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游步道。我硬着头皮,咬咬牙,终于从最高峰爬到了山脚下。到山脚已是中午了,我也精疲力竭了。

  南岳之行虽辛苦,但亲身体验日出,体验大自然之美,却是我暑假最难忘最有收获的事。

来源:华侨大学报

作者:苏艺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