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教文化】南岳名峰与佛教之二:天柱峰——华采的乐章

来源:南岳佛教网 作者:谭民政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05:52
—分享—

  漫步在南岳古镇的祝融路上,仰视西北高远处,可见双峰并立,直插苍穹,这便是南岳衡山五大主峰之一的天柱峰。

  由天柱峰发出的支脉,往东南方向的南岳镇迤逦而来,依次崛起掷钵峰、瑞应峰、云居峰、紫云峰和集贤峰。从云居峰发出的二级支脉,又形成赤帝峰和朱明峰,直达南岳大庙的后方。这七座山峰,均居南岳七十二峰之列。在一条长不过十公里的支脉上,密集排列七座名峰,在南岳山系中是独有的。

  在宋代陈田夫的《南岳总胜集》中,南岳七十二峰被划分为五大系列,分别由五大主峰统领。上列诸峰中,掷钵峰、瑞应峰、云居峰隶属于天柱峰。

  天柱峰下,诸峰各尽其妙。而掷钵峰、瑞应峰下的佛教丛林和高僧大德,更是中国佛教史上风光独具的奇峰,这里曾群星璀璨,辉耀南岳佛教史册。

  南北朝,中国历史上一个大分裂、大动荡的年代。在乱世之末的陈光大二年(568),年过半百的慧思和尚,率领四十多名徒众,从河南光州大苏山出发,历时一年,跋涉数千里,来到了心仪已久的南岳。

  这是南岳佛教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从此,佛教在南岳扎根散叶,大行其道,其影响流布全国乃至国外。慧思和他的高足们,构成了南岳佛教的第一座高峰。

  慧思南来的时候,南岳正是道教的一统天下。虽然另一位高僧慧海在六十多年前就在南岳莲花峰下创建方广寺,但偏居一隅,影响力不大。

  在离登山主道不远的掷钵峰下,慧思扎下了大本营,建造大般若禅林(今福严寺),然后又在天柱峰西北的祥光峰下建小般若禅林(今藏经殿)。一时佛教在南岳名声大振。

  作为一个外来的教派,佛教要在南岳立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如何处理好与先入为主的道教的关系,更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慧思不愧是一个创造历史的人物。他知道,与道教正面争锋是不明智的,同存共荣才是长久之计。他巧妙地借助南岳圣帝的力量,来实现两教的平衡。

  南岳是中华之南岳,圣帝是一方之神,在中国南方所有神祗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现在的福严寺内,第三进为岳神殿。把岳神请进佛寺,不知是否为慧思的安排,但流传久远的慧思“棋赢圣帝、飞杖圈地”的故事,却是明白无误地表明佛家的用意:大般若禅林建于掷钵峰下,不仅是和尚的选择,亦是南岳圣帝的旨意。

  来南岳一年多以后,慧思派遣大弟子智顗前往金陵弘法。走出南岳的智顗,不但在皇都扩大了佛教的影响,巩固了南岳佛教的地位,而且于太建七年(575)入浙江天台山,开创天台宗。这是中国佛教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并于九世纪初由日本僧人最澄传到日本。

  智顗深得隋炀帝推重。炀帝为太子时,曾设千僧宴,师事智顗,尊为智者大师。声望如日中天的智顗,对他的恩师一往情深。慧思逝世后,智顗多次率弟子回南岳,凭吊慧思遗踪,祭扫墓塔,与同门相聚。如今慧思三生塔前,有对联云:“南岳尚存知己在,天台应有故人来。”正是恰如其分地道出了这份师徒情谊。

  凡是对佛教有所涉猎的人,大概没有不知道“磨镜”的故事的。

  唐朝开元年间,小和尚马道一,独坐南岳般若寺不远处的小茅庵,整日坐禅苦修。般若寺的大和尚怀让,觉得此后生为可造之才,却未找到入门的路径,便打定主意去点化他。怀让拿了一块砖,在茅庵对面的大石头上不停地磨。好奇的道一问:“您磨砖作什么呢?”怀让说:“作镜啊”。道一说:“磨砖岂能作镜?”怀让反问:“既然磨砖不能作镜,坐禅岂能成佛?”怀让还以牛拉车为例,继续启发道一:“车若不行,是打牛,还是打车?”道一由此心意超然,明白了顿悟的法门,愿拜怀让为师。此后,道一追随怀让十年,成了他的大弟子,承其衣钵,密受心法。

  道一在三十三岁那一年离开南岳,前往福建和江西,开始他的开宗说法生涯。在其后的近半个世纪里,他似乎再也没有回过南岳。但他光大了自禅宗六祖惠能至七祖怀让以来的法统,在洪州(今江西南昌)开元寺期间,信徒云集,入室弟子达一百三十九人。道一的法嗣,被称为“洪州宗”,其下三传而创沩仰宗,四传而创临济宗。临济之下,数传又辟为黄龙、杨歧两派。

  瑞应峰下的南台寺,创建于梁天监年间,大约与方广寺同时,早于大般若禅林数十年。但是建寺两百多年间,一直默默无闻。与大般若禅林的隆盛相比,形成极大的反差。直到唐朝天宝二年(743),希迁和尚从江西青原山来南岳,才大阐禅风,声名鹊起。

  据说,六祖慧能去世前夕,有一小沙弥,满怀忧伤,近前问讯:“和尚百年后,我当附何人?”六祖微笑,说:“寻思去!”希迁几经求索,“上下罗浮,往来三峡”,然后才领会慧能临终嘱咐之意,前往江西江青原山,奉他的师兄行思为师。

  来到南岳的希迁和尚,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六神无主的十四岁小男孩了。机辩敏捷的希迁,在行思门下有“众角虽多,一麟已足”的美誉。他结庵于南台寺东面的大石上,人称石头和尚。

  石头希迁活动于南岳及其附近地区近五十年,直到圆寂。在这里,他与江西马祖道一互通声气,大振南禅宗风,人称“并世二大士”。在这里,他留下了佛理名篇《参同契》和《草庵歌》,以简洁的文体和明快的语言,总结深刻的禅宗哲理,记录将近半个世纪的草庵生活。在这里,他育有嗣法弟子天皇道悟、药山惟严、丹霞天然等二十一人,传承法系历久不衰,衍生出曹洞、云门、法眼三宗,与怀让门下的沩仰宗、临济宗及黄龙、杨歧两派共同构成南禅的“五家七宗”。

  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讲到南岳佛教时说:“谈佛教不能不谈禅宗,谈禅宗不能不谈南禅,谈南禅不能不谈南岳,南岳是出祖师爷的地方。”这应该是对南岳佛教的定评。

  慧思、智顗、怀让、道一、希迁,这几位祖师爷级的高僧,是中国佛教史上耀眼的星座。因为他们的贡献,南岳的福严寺被尊为天下法院,南台寺被誉为“天下法源”。他们的群集登场,构筑了南北朝和唐朝的南岳佛教两大高峰,就像双柱插天的天柱峰,让世人千秋仰止。

 

 

  延伸阅读:

  【宗教圣地】人间净土 禅意人生

  【宗教圣地】五大丛林 枝繁叶茂

  【宗教圣地】怀让磨镜 五叶流芳

  【宗教圣地】方广开坛 梵音袅袅

 

来源:南岳佛教网

作者:谭民政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