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简报(第四期)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彭俊 2012-09-29 16:20:14
—分享—

  第 四 期

  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9月29日

  【综合信息】

  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9月25日下午,区选举委员会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举行第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王铁雄主持会议,区选举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南岳区区级人大代表选举办法的起草过程,并就南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进行了说明,经与会人员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了《南岳区区级人大代表选举办法》和《南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

  会议要求,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各工作机构下阶段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各选区要依法按程序做好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认真组织代表选举,并注意把握好几个关键时间点;区选举委员会要注重严把代表候选人结构关和素质关,扎实有效推进代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曹志波 罗玲美)

 

  严把代表结构素质关 认真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9月26日下午,区选举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王铁雄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区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办公室人员,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和各选区工作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周宋家首先对前段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回顾总结,他指出,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发动工作,营造了换届选举工作良好的法律环境和舆论氛围,目前选民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各选区已经按要求在9月25日以前张榜公布。周主任同时就南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进行了说明,本届区人大代表名额总数为131名,其中党政推荐的代表名额为33名,暂未分配到选区,目前实际分配到各选区的代表名额为98名。本次代表名额分配,是在前期开展代表资源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城乡同比、区域平等,“两升一降”要求,同时结合南岳区情,根据工作实际,兼顾方方面面的需要提出来的。他要求,各选区要严格按照区选举委员会确定的代表名额和结构要求,依法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推荐、酝酿和提名工作,区选举委员会将对代表结构和素质严格把关。下阶段,我区换届选举将进入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投票选举阶段,各选区要严格把握几个重要时间点,在9月29日和10月12日以前向区选举委员会报送代表候选人和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并于10月7日和10月15日以前分别张榜公布代表候选人和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公布后,要统一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认真组织代表投票选举工作。各乡镇要在统一进行区人大代表选举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各乡镇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并在11月20日以前开完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王主任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各选区各工作机构要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切实负起责任,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切实做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过程中的组织引导工作,严格按法律程序规范操作,确保代表素质和结构;要切实提高选民参选率,认真组织开展投票选举工作,确保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曹志波)

 

  【换届选举小知识】

  “两升一降一保证”: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文件的要求,本届选举要着力实现“两升一降一保证”,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应占代表总数的55%以上;妇女代表和非党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应分别占代表总数的30%和35%以上;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下降;少数民族和归侨侨眷代表名额要予以保证。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