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南岳的幸福表情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邹毅 通讯员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2-06-27 11:03:26
—分享—

副标题:——写在南岳区社会综治民调排名全省第一之际

  幸福的城市不仅有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马路,更是一座心灵栖息的美好家园。如果把社会综合治理民意调查当做一场“幸福竞赛”的话,那么南岳无疑是个“领跑者”。6月12日,从省民调中心传来消息,在2012年上半年社会综合治理民意调查中,南岳综合指标排名全省首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南岳的幸福到底体现在哪里?南岳区居民最有发言权。

  ——幸福,来自在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中获得的安全感;

  ——幸福,来自从作风良好的干部队伍感受到的温暖和贴心;

  ——幸福,来自一项项惠民措施和民生实事中赢得的自豪。

  民安为基

  “各位居民管好门店,注意防火防盗。”住在南岳区御街小区的居民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警示”声。“警示”由近及远传向小区的每个角落,让居民们倍感温馨和安全。

  御街小区开展“志愿巡逻”,是南岳区创建和谐平安社区的一个缩影。

  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工程的南岳“四型”小区创建活动,自2009年起在全市率先推行,今年南岳共有63个小区和全区110个单位、企业联点参与了“四型”小区建设,实现了政法单位包社区联小区、乡镇街道包社区、联创单位包小区、居民群众自建小区的工作格局;小区区长、中心户长、楼栋长、巡防队长、法制宣传员、治安信息员、帮教调解员的“四长三员”网络队伍管理的配备,促使各社区、小区正在朝向治安防控型,和谐稳定型,文明学习型,环境优美型的“四型”标准迈进。

  在开展“四型”小区建设的同时,南岳以“零发案”竞赛活动为抓手,统筹防打管控手段,每年都要开展贯穿全年的“打盗抢、扫毒害、除黑恶”严打整治和两月一次的专项行动,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坚决遏制刑事治安案件多发势头。突出“重点人口、重点场所、重点物品”清查整治,进一步强化了“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落实小区义务巡防责任,最大限度地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铸就了平安南岳。

  民意为重

  4月5日下午,荆田村的村民格外高兴。因为在今年的大走访中,区委组织部的干部了解到该村的村组道路一直未能硬化,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当天,走访干部就帮他们联系了交通部门到村里现场勘察路段地形,拟定解决1000余米村组道路硬化问题。

  今年来,南岳区继续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了“十万干部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让窗口单位电视公开“晒”承诺,在全市首创印发乡镇、街道《民情快报》和召开“民情汇报会”,开通了联系群众的直通车,畅通了纾解民难的快车道。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中,全体县级领导、科局单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分批深入到联系点,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建议,落实干部参加劳动制度,与困难群众结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塑造了干部队伍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全区共帮扶困难群众近1600人,为民办实事224件,落实帮扶资金55.86万元,帮扶物资价值11.27万元。

  “见领导比以前容易了,反映问题也方便了。”如今,老百姓深切地感受到“干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的暖意。

  民生为本

  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标准为2200元/年,城镇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259元,农村低保户对象月人均补差117元,这些指标均高于市定标准;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乡镇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农民专业合作省级示范社建设100%完成市定考核任务。

  截至5月底,市委、市政府考核南岳为民办实事工作共有13项指标,任务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的有6项。而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农村沼气池建设、农家书屋的建设……都在顺利推进。南岳民生工程可谓遍地开花,成为一道动人的风景。

  而民生实事的背后,是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支出。近年来,南岳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资金保障、结果运用原则,围绕老百姓就业、医疗、教育、住房以及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困难救助等方面,在全市率先为所有被征地农民落实社保,为超过全区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的景区群众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等一系列措施,使发展成果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惠及人民群众。2011年,全年财政民生总支出3.0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5%,2012年1—5月份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已达10838万元。随着一件件民生工程的实施,一道道民生难题的破解,南岳人民浸润在了幸福的喜悦中。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邹毅 通讯员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