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倾心访民情 尽心解民忧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2-05-16 20:33:33
—分享—

副标题:南岳区“十万干部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综述

  春天的脚步铿锵有力,春天的乐曲优美动人。春天里,南岳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坚持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强作风”为主线,倾心访民情,尽心解民忧,谱写了一曲曲鱼水情深的动人篇章。

  QQ交流活动进程

  南岳区“十万干部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区各级各部门快速反应,61个区直和党组织关系在岳的市管单位共组建了144个工作队(组),分赴36个村(社区)和20家企业进行走访,1059名机关干部参与大走访活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南岳区着力在创新完善各项机制上下功夫。活动之初,区作风办迅速组建全区大走访活动工作网络。各单位上报活动方案的同时,至少确定一名专职信息联络员,区作风办建立南岳区大走访“QQ”群及手机短信平台,严格实行信息日报制度,通过网络及短信平台,扬先促后,形成指令上下畅通、工作上下联动、信息上下流通、活动齐头并进的完整工作体系,确保了数据实时更新,信息步步跟进,成效逐日明显。据统计,截止目前,通过该“QQ”群及短信平台共交流工作信息4000余条,解答问题达70余次。

  其中“QQ”群中各类“便民信息”的交流,例如:便民联系卡、义务巡诊、现场解释政策、编辑发放各类涉农小手册等等,启发了全区各单位大走访工作思维,突破了简单的访贫问苦单线条方式,丰富了活动载体。

  此外,区督察组定期对活动进行督查和指导,作风办定期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把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日志征求两千民意

  3月13日下午,南岳区区长胡小宁来到大山深处的光明村。村民谭春娥高兴地说:“没想到区长会到家里来看我们。”“我们来走访,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些。”胡小宁一席话,打开了村民的话匣子。当问到集体经济、国家的惠农政策、农业政策性保险等一系列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话题时,村民们都抢着回答和发表意见,胡小宁认真倾听并一一地做好民情笔记。当天胡小宁还来到困难群众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子女情况,勉励大家要增强信心,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改善现有的困难状况,并叮嘱他们有困难及时找政府。

  “3月12日,小雨。今天,我们走访了龙凤乡水口村的曾桂英、柳昌云、周运秀等10户村民。大家对进村必经之路罗家铺有座桥急需要修栏杆的要求很一致,我的感触是,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这是一位区干部“民情日志”中的一段。

  这看似简短的“民情日志”,却承载着民情、汇聚着民意,成为记录村情民意的“活档案”。活动开展过程中,南岳区四大班子成员、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到每人一册,一事一记。截至目前,各级党政领导共撰写民情日记2000余篇,收集民情、征求民意2087条。

  基层的所见所闻,让不少干部的思想深受触动。“大走访活动的开展,让我深深地感悟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立足本职,更加心系群众,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和好事。”一番感悟,道出了不少走访者的心声。

  排忧解困不拘一格

  4月5日下午,荆田村的村民格外高兴。因为在大走访中,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已帮他们联系交通部门到村里现场勘察路段地形,拟定解决1000余米村组道路硬化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出行困难,许多村民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连声称赞:“党和政府对我们群众真正好,党的政策真正好”。

  3月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注重真抓实干,拒绝走形式,不断创新走访形式和活动内容,为群众办实事。区政府办、区接待处向光明村资助4万元用于村建设;区政协机关为南岳云雾茶业解决茶场界址以及延长承包期等具体问题,为岳林村解决困扰该村多年的用电问题;法院对村民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交警大队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人口计生局在走访中进一步加强国策宣传;人社局对居民进行就业培训;环保局邀请专家对新农村示范片进行饮用水源保护等环境整治调查;卫生局筹资修建破损路桥;国土局、公路局出资维修水利设施;工商联为各企业在市场开拓、产品的研发、招工融资……

  截止目前,全区共帮扶困难群众近1600人,为民办实事224件,落实帮扶资金55.86万元,帮扶物资价值11.27万元。

  干部群众心连心,如沐春风万象新。如今,南岳区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处处呈现干群携手话发展的感人场景。“党员干部来帮忙,未来一定会更好”,村民们信心十足!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