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道湖南】南岳:“不可思议” 冬瓜当作扣肉卖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胡映竹 彭俊 缪雯 编辑:蒋眉 2021-10-18 19:13:59
—分享—

10月18日讯:在南岳,有一道有意思的素菜,名曰“不可思议”,此菜看上去与扣肉无异,一上桌“肉香”四溢,起筷方知那一片片“肥肉”原来是用冬瓜制作而成的。如此以假乱真的效果,这其中又隐藏着怎样的烹饪奥秘呢?一起去看看。

仿荤菜“不可思议”是南岳厨师们的拿手好戏。首先选用当地产肉质丰满的冬瓜,从整条冬瓜中截取一段,然后切半。去皮后再截取一半,用刀工打成十字刀花,以仿扣肉外型,并辅以酱油、老抽、盐调色调味拌匀,腌制十分钟后的冬瓜,搁在八成高温的油锅中烧制,直至色变金黄。过油后的冬瓜切成半指厚的片状,装进圆形扣碗中,保持圆润形状。

腌菜配扣肉在中国人的眼中可谓是最合适的搭档,将切好的腌菜、生姜、辣椒面放入锅中,加盐少许中火翻炒。炒香的腌菜装入填好冬瓜的扣碗中,放入蒸箱。十分钟左右拿出,倒扣在菜碟上。再勾少许芡淋于冬瓜表层,最后用青红辣椒粒施以点缀。一道南岳最有名的仿荤菜“不可思议”便大功告成。

“不可思议”,是南岳一道传统顶级斋菜。一桌菜肴,看起来,有鱼、肉、鸡,看似荤食,其实全为蔬菜做成。不仅造型逼真的莱肴全是素菜做成,丝毫不沾荤味,而且色鲜味正,油而不腻。特别是名字雅而不俗,颇具创意。“寿比南山”这道菜则模仿做的是甲鱼,用茄子做的头,香菇做的脚,红薯粉做的壳。

南岳素菜始于东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随佛教传入南岳而盛行。古时南岳素食,只是僧人斋饭。后来上山进香的人增多,进香时禁吃荤,而携带素食又不方便,各寺庙始设素食铺卖。

南岳素食,讲究色、香、味、形,每道菜的烹饪都很精细,且很注意营养,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2013年,南岳被授予“中国素食之乡”称号,成为全国首个素食之乡。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胡映竹 彭俊 缪雯

编辑:蒋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