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虫治虫”,南岳区释放赤眼蜂守护青山一片绿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阳清 编辑:彭俊 2021-07-15 08:37:32
—分享—

7月15日讯:7月14日,南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松林内释放赤眼蜂卵卡防治松毛虫,此次“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方式,既生态又环保,深受广大村居民和南岳游客称赞。

图片3.png

南岳区松林面积有5.56万亩,主要种类有马尾松、黑松、油松、黄山松、华山松和湿地松等,以马尾松林为主,马尾松是南岳衡山重要的森林旅游景观资源。今年释放赤眼蜂卵卡9000余张,每张赤眼蜂卵卡可羽化出赤眼蜂成虫约5000头,可有效防治松毛虫,促进南岳区马尾松林健康生长,保护南岳森林景观资源。

图片2.png

 赤眼蜂卵卡

赤眼蜂是赤眼蜂科赤眼蜂属一种卵寄生蜂,寄主范围非常广,能寄生松毛虫、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竹青虫、松梢螟等400多种农林害虫的卵。赤眼蜂是目前应用面积最广、防治效果最好的天敌昆虫之一。

赤眼蜂防治马尾松毛虫的原理主要是害虫在产卵时会释放一种信息素,赤眼蜂能通过这些信息素快速准确地找出最新鲜的害虫卵,然后在害虫卵内产卵,赤眼蜂幼虫吸食害虫卵内营养生长,成熟后赤眼蜂就破壳而出,害虫卵死亡,达到生物防治目的。投放赤眼蜂是一种“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方式,具有杀虫目标明确,不污染环境,不伤害天敌,无残留、长效性、劳动强度低、低成本等优点生态效益显著,对全区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1.jpg

南岳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多措并举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除此次“以虫治虫”释放生物天敌赤眼蜂外,还采用无人机、运五飞机防治病虫害,中心景区采取人工悬挂诱捕器、诱木,车载高射程喷雾机喷洒生物农药等一系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相结合,人防、机防相结合,地面、空中双管齐下,确保防治效果,用实际行动保护“五岳独秀”的南岳森林生态安全。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阳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