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四)筑牢生态屏障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续写新篇章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刘欣 2021-04-12 18:03:40
—分享—

4月12日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筑牢生态屏障,接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续写新篇章。

【现场】区人民政府区长 蒋炳炎

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统筹推进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南岳。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行动,深化城区餐饮油烟和寺庙燃香污染整治。深化河长制工作,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启动红星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项目。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要狠抓龙荫港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完成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二期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推动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持续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

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村民建房“带图审批、按图监管、照图验收”制度,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村民生态搬迁,推动生态功能区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推行“林长制”,持续抓好森林景观优化、森林病虫害防治、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

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要大力实施古树名木保护工程,加大“衡山松”的保护力度,建设省级生态廊道,完成生态观测站建设。全力打造林业科普教育基地,焕发南岳植物科研的历史荣光,争创全省示范林场。

报告还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农药包装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好管水用水文章,加强节水型装具在各领域的推广使用,巩固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新的竞争力。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