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阵以待!寿岳乡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寿岳乡 作者:康朝阳 编辑:彭俊 2021-04-02 15:01:10
—分享—

4月2日讯:近日,一批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深入寿岳乡村头巷尾,他们把守入村的主要路口、进入林区主要山口、墓地相对聚集地,对前来扫墓的群众和附近村民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并对祭祀用品进行检查,防止火种带入林区。原来清明节将至,寿岳乡正在组织开展一场清明节森林防火特别行动。

图片2.jpg

寿岳乡三面环抱南岳中心景区,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全乡生态公益林面积5.4万亩,有4处保存完整的原始次生林和80余种国家级保护植物,森林防火形势一直处于高压态势,特别是在清明节,上坟烧香、烧纸钱等野外用火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严密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寿岳乡全员出动、整装备战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3.png

突出“及早防”,将防火压力传导到各村各户。从3月中旬开始,该乡就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横幅、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发放宣传标语、横幅200余条,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铺开式”入户宣传3次,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宣传《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增强全民对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性认识和防火意识,倡导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祭奠方式,动员党员群众自觉参与到森林防火战线中。

图片5.jpg

突出“全天守”,将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有火必报三项制度,村森林防火信息员在清明节期间实行全天候巡逻,发现火情火警妥善处理。加大野外用火查处力度,特别是对重点人员、主要路口、墓地严格管控,建立24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坚决杜绝火源入林、入山,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乡半专业化森林防火队统一靠前驻防、备勤备战,做好应急准备。

突出“高频查”,将群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该乡在构建乡级巡防-村级联防-群众协防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的同时,发挥纪委监督执纪作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由乡纪委牵头组成督查组,在全乡高频率、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检查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或个人严肃责任追究,严阵以待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寿岳乡

作者:康朝阳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