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旅游组织、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有关事项的通告

来源:区人民政府 编辑:刘欣 2021-02-09 11:53:09
—分享—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全区人民和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愉快的假期,现将2021年春节期间旅游组织、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关于旅游组织

1.南岳大庙、祝融殿等室内型景区景点自2021年2月10日(农历二十九)17:30起,暂停对外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发布。

2.南岳衡山中心景区、水濂洞景区、万寿大鼎景区等开放型景区景点继续对外开放,开放时段为每天8:00-17:30(夜间不开放)。

3.南岳大庙及中心景区已启用实名分时预约游览系统,开放期间实行“不预约,不入园”(含南岳区、衡山县户籍居民),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已经购买了纸质门票的游客,也需在现场预约后,凭身份证进入景区景点。具体预约事宜,请关注“南岳旅游”或“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微信公众号,查看《南岳衡山景区预约游览操作指南》。游客及南岳区、衡山县户籍居民进入景区景点时,要现场出示身份证原件、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入园。

二、关于疫情防控

1.提倡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就近就地过年,有效降低人员流动、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需外出或返乡的,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分区分类分级管理相关规定。

2.跨省来(返)岳人员必须提前通过关注“健康衡阳”微信公众号并在其中的“专题专栏→外地返衡登记或外地返衡管理”模块中进行自主申报登记和健康管理服务,不得故意隐瞒谎报个人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相关信息。

3.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4.跨省返乡人员要进行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

5.提倡少串门、少聚餐,不聚会、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大力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确需举办的,规模控制在50人以内,有防控方案,并向所在乡镇(街道)报批,村(社区)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6.切实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坚持出入公共场合戴口罩、勤洗手,养成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习惯。倡导公筷制、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家庭注意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形成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三、关于森林防火

1.根据气象预测,春节期间南岳将持续高温,鉴于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明确2021年1月26日至2月28日为春节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南岳区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水平距离50米范围以内为森林禁火区。

2.春节森林防火特护期内,严禁一切火源上山,严禁野外吸烟和景区非吸烟点吸烟,严禁野外祭祀烧纸、点烛、焚香,严禁野外烧火取暖、野炊、点火把照明,严禁造林炼山、烧荒、烧炭、烧灰积肥,严禁烧稻草、烧田埂、烧树叶等杂物,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烧火驱蜂驱兽等行为。辖区内村(社区)居民进山祭祖,必须在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卡口登记填表并接受检查,自觉加强祭祖火源管控。

3.凡违反森林防火禁令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罚,对于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对涉及区内党员干部或国家公职人员的,还将由纪检监察部门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4.广大游客居民应共同呵护南岳的森林资源,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南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森林火警值班电话(0734-5662566、12119、119)或向所在村组、乡镇值班领导报告火情,以便及时组织扑救。坚持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禁止无组织、无纪律参与扑火,禁止老人、孕妇、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参与扑火,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南岳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7日

来源:区人民政府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