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山飞来领头“燕”——追记“时代楷模”黄诗燕(上)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彭俊 2020-11-20 18:30:25
—分享—

■编者按

近日,中宣部授予黄诗燕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去年11月29日,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开完全县扶贫调度会后,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年仅56岁。

黄诗燕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首要责任、第一民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树立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反映黄诗燕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扎根基层一线、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秋收时节,老区炎陵县交出一张高分成绩单:炎陵黄桃销售5.1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总销量、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顺利过会,将成为炎陵首家上市公司、株洲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过上好日子的20万炎陵人民,更加深切怀念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特色农业鼓起农民口袋

炎陵地处井冈山西麓,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欠发达地区,2011年5月被纳入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成为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2011年6月,组织选派黄诗燕到炎陵县任县委书记。上任伊始,他戴着一顶草帽下乡,一个月内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场及54个贫困村。

黄诗燕越走心情越沉重:2010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970元,仅相当于湖南省、株洲市平均水平的52.8%、38.8%。

老区的出路在哪?

农家出身的黄诗燕提出:建设农字号“一带八基地”,即生态休闲农业风光带和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炎陵白鹅、茶叶、油茶、笋竹林、药材、花卉苗木基地。

“农业见效慢,从种子到票子,少则3年,多则6年啊!怎么能快速摘掉贫困帽?”有人质疑。

“农业做好了,农民才能真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诗燕坚持。

炎陵县有30多年种植黄桃的历史,但2011年前,全县黄桃种植面积不足万亩。黄诗燕发现黄桃优势种植区与贫困村高度重合,他请来农业专家,请教发展黄桃的技术,并对黄桃种植采摘、品质品牌、销售物流及成立黄桃协会等各个环节进行督办。

从举办黄桃大会站台卖黄桃,到苦想推广语打出“炎陵黄桃”品牌,再到助力黄桃走出国门,黄诗燕不遗余力。当地群众说:“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

目前,炎陵县近60%的贫困群众通过种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以黄桃为引领,“一带八基地”齐发力,今年炎陵县农业总产值有望达到1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6832元。

绿色产业做强老区经济

炎陵拥有丰富的“古、红、绿”资源,但经济发展动力不强。黄诗燕苦苦探求,科学决策,借势发力引进绿色企业,发展生态工业,搞活旅游产业。

为了争取重大项目,黄诗燕多方奔走。2017年,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亮第一次见到黄诗燕,就被他的睿智、严谨、深谋远虑折服。在黄诗燕帮助下,国声声学从签约注册到投产见效、实现量产,只花了短短2个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炎陵速度”。今年,预计可实现营收10亿元,纳税3000万元以上。

除国声声学外,炎陵还先后引进全康电子、欧科亿、东方希望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高科技绿色企业。目前,炎陵九龙工业园在全省132家省级园区中排名第20位,欧科亿公司上市顺利过会、将成为全国贫困县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被誉为贫困山区招商引资“炎陵现象”。

同时,黄诗燕极力推动旅游升温,为炎帝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奔走,大力发展祭祖祈福游;为神农谷倾情代言,大力发展养生度假游;在红色景点亲自讲解,大力发展红色体验游。近年来,炎帝陵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农谷红军标语博物馆、云上大院等一大批景点成功创4A、3A级旅游景区。

生态文化旅游越做越活,强了经济,富了山乡。策源乡梨树洲曾是长株潭地区最后的无电村,通上电、修好路后,该村成为避暑休闲热点,25户人家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多的达20多万元,少的也有5万多元。

黄诗燕在炎陵工作期间,全县经济总量增长2.3倍,财政收入增长3.2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2.7倍,贫困发生率从19.5%降至0.45%。2018年8月,经国家专项评估,省政府批复同意,炎陵县成功脱贫摘帽。

榜样力量引领接续奋斗

10月31日,醴茶铁路首趟商务定制旅游专列开行,载着400余名乘客从株洲火车站出发前往炎陵县。

曾经“老、少、边、穷”的炎陵县,已变成旅游“新热土”“网红打卡地”。目前,炎陵以县城为中心,以旅游环线为纽带,串联祭祖祈福、养生度假、红色体验等核心旅游资源,形成“一心一环三大板块”文化旅游新格局。

被炎陵人民尊称为“脱贫攻坚设计师”的黄诗燕绘制的美好蓝图,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与黄诗燕搭班子多年的炎陵县县长文专文感慨地说,黄诗燕政治站位高,富有战略眼光。他将炎陵作为一个大花园来规划,坚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3大产业。通过修建102公里旅游环线,改变了炎陵千百年来东、西、南不联通的交通格局。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

“他为我们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接任炎陵县委书记的尹朝晖说,“黄诗燕虽然走了,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以黄诗燕同志为榜样,带领炎陵人民接续奋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接棒前行,不负使命。炎陵县正上下齐心奋进,形成一股强大合力,朝着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炎陵阔步迈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