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党史研究室:南岳区召开《南岳红色故事汇》专家评审会

来源:区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周婷 编辑:彭俊 2020-09-04 15:36:0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4155758.jpg

9月4日讯:今天上午,我区召开《南岳红色故事汇》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以及衡山、衡东党史研究室的领导和专家,区政府党组成员崔秀兰、区政协副主席旷顺年出席会议。

《南岳红色故事汇》一书的编写工作历时一年,区委、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区委党史研究室和党史联络组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将南岳衡山大量珍贵的红色故事素材进行了整理编辑编写人员通过实地采访、田野调查等形式收集到了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保证了故事完整性、内容丰富性和情节感染力。一是素材广泛,选题真实。确定了编写任务后,第一时间对故事选题逐一进行研究、评审,确保故事在时间上、内容上符合历史事实。经过专家认真的研究审查,最后精心筛选了与南岳相关的31个红色故事选题。每一个故事都有根据、有灵魂、有温度。二是内容丰富,情节感人。这批红色故事贯穿了我们党从建立到建国前的各个历史时期,全书每一篇红色故事短小而精悍,生动而形象。小故事里有大文章,小故事里有大道理,跟随着字里行间的转换,可以真切地触摸到革命斗争历史脉动,再现南岳衡山当年的革命斗争风云和革命先辈的精神风貌,如同一幅厚重的红色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专家评审会上,针对《南岳红色故事汇》内容、设计等存在的一些问题,各位领导和专家都诚恳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气氛热烈,效果明显。南岳区将以这次专家评审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南岳红色故事汇》一书,认真梳理评审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校对、修改、调整等工作,将《南岳红色故事汇》打造成为一本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学习读本,一本我党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专著,为推动南岳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更成熟的文化素材。

南岳衡山不仅风光旖旎,秀冠五岳,人文历史底蕴也非常深厚,抗战文化更是独树一帜。南岳衡山不仅是革命老区,也是享誉全国的“抗战名山”。在这里,诞生了湖南最早的农民运动组织、全国第一个工农联合的革命组织岳北农工会,奏响了湖南农民运动的先声。在这里,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为《湖南农民运动报告》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指出要让南岳衡山的革命烈火席卷全国。在这里,发生了两次南岳武装暴动,用鲜血和生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贞不屈和大义凛然。在这里,创办了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南渡后的文学院,文人学者的进步思想与南岳民众的爱国热情相互碰撞,激起了南岳衡山的抗战豪情。在这里,创办了堪比“黄埔军校”的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将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发扬光大,成为了抗日战争中培养游击骨干的摇篮,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郭沫若、田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和英勇事迹,激励了南岳民众,推动了南岳全民抗日的高潮。在这里,涌现了一批勇敢的僧伽战士,成立了南岳佛道救难协会,以“上马杀贼 下马学佛”的决心和壮志,树立了宗教界爱国爱民的光辉典范。


来源:区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周婷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