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炳炎冒雨调研曾国藩古道修复工作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王俊 编辑:彭俊 2020-06-01 19:49:41
—分享—

6月1日讯:昨天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率队徒步七公里,冒雨调研曾国藩古道修复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古道保护修缮和宣传推广工作,打造南岳古道文化旅游经典线路。

蒋炳炎一行冒着绵绵细雨,沿着青石板拾级而上,古道两旁鸟语花香、远处青山连绵起伏、祝融峰顶高高耸立。

登南岳衡山祝融峰曾有四条古道,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大部分都已经遭到破坏,“曾国藩古道”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条古道,历来是湘潭、湘乡香客朝圣的必经之路,又名“朝圣古道”。从南岳后山红旗小学开始,经报信岭、五岳殿、甘露亭,在山脊上连绵七公里,直达会仙桥,蔚为壮观。爬满青苔的青石板路,掩于绿草之中,道路两边,古木参天。

蒋炳炎仔细领略祝融峰之高的旖旎风光,细细品尝南岳流传千年的朝圣文化。蒋炳炎指出:针对不同游客群体,打造多样的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是我区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举措。曾国藩古道作为南岳保存最完好、文化最深厚的朝圣古道,可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面向境外市场和高端客户的禅修养生、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的古道徒步精品线路。

调研中,蒋炳炎要求以游客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利用现有的闲置空间建设驿站,提升古道人性化服务;结合沿路地形平坦、视景优美的开阔空间,设置座椅等休憩设施,方便游客在休息时领略南岳秀美的自然风光。

观音寺遗址、甘露寺遗址以及石条护栏像岁月的斑痕一样,见证着这条古道的沧桑历史,无声细述着曾经千人朝圣队伍拾级而上的壮观景象。

正在恢复中的老五岳殿是曾国藩古道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灰砖青瓦掩映在山林间,悠远而寂静。蒋炳炎要求把古道周边的古寺庙、古村落、古遗址、古建筑、古驿站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实现古道资源整合、价值提升。

蜿蜒于群山之中,青石板一块连接一块搭成通往祝融峰的云梯,而抬头可见就是衡山之巅——祝融峰顶,“祝融峰之高”的意境在曾国藩古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蒋炳炎强调,要加大古道保护力度,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修旧如旧等原则,加快古道主体的标识系统建设。要促进古道文化旅游发展,以古道历史文化为主体,深入挖掘古道红色文化,打造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科研考古等为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综合体。

历经四小时艰辛、七公里徒步,终于到达祝融峰顶。副区长旷诗秦参加调研。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王俊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