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南岳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欣 2020-05-11 00:00:00
—分享—

5月11日讯:今天上午,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27名,实到代表125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由曾建华、胡显西、黄洲康、旷文益、曾宋招、王岳伟、张志强、伍中明、朱正光、杨岳衡、张小平、谢小才、李宋军等13人担任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从正处实职岗位退休的老同志。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黄洲康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显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委“三五一” 工作思路,紧扣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常委会监督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人大课堂”、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创新性工作得到上级人大的认可和各级媒体的推介。

一、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常委会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着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二、强化大局意识,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委会紧扣中心履职行权,让监督与发展贴紧、与民生贴近,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南岳转型升级发展。

三、强化主体意识,引导激励广大代表积极担当作为。常委会紧紧依靠代表,主动服务代表,促进代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四、强化使命意识,不断提升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常委会坚持“两个机关”定位,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安排是:

同期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显西: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扣区委“三五一”工作思路,按照“突出主题、聚焦主业、服务主体、提升主力”的总要求,督促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推动南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二、突出担当尽责,更加主动凝聚发展合力。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把握区委部署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围绕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全面依法履职行权,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

三、突出深化拓展,更加用心做好代表服务。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引导全区各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

四、突出守正创新,更加坚定推进自身建设。主动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增强依法履职的底气、敢于创新的勇气和清廉干净的正气,实现人大履职向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转变,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同期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显西: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南岳打造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许崟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19年,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以“三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二、以区委决策部署为中心,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以人民群众关切为导向,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四、以巡察巡查整改为契机,持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五、以接受各方监督为保障,不断改进法院各项工作

2020年,区人民法院将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工作思路,立足法院本职,严管队伍,深转作风,细办案件,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智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在转型改革中取得新成效。喜获五年一评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省综治民调成绩继续位列全市检察系统首位,干部队伍建设继续保持了建院以来零违纪违法的良好态势。

一、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二、依法履职尽责,护航平安南岳建设

三、聚焦主责主业,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四、淬炼检察队伍,提升执法公信力

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司法,从严治检,深化改革,再创佳绩,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南岳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