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耕生产】水濂村:在春风细雨中辛勤耕耘 播种希望

来源:南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毅、周翔宇 编辑:刘欣 2020-04-24 00:00:00
—分享—

4月24日讯:“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谷雨时节,正是农忙时。昨天,我们的记者深入南岳镇水濂村,在田间地头与勤劳的农民一起感受耕耘的快乐。

在水濂村胡家湾,嫩绿的秧苗星罗棋布,农民弯腰种下的是春天勃勃的生机,更是秋日丰收的希望。在眼前这片广袤的田野中,大部分田地都是村民胡国良在耕种,从犁地到插秧,胡国良和工人们忙碌了近两个月。

【村民 胡国良同期声:从二月底搞到四月份了,一般插完早稻过五一,总共八十多亩,我是请人工(帮忙),每天有5、6个(工人),现在搞完了只有3个人了。】

看着眼前这些承载了无数汗水和希望的秧苗一株一株投入大地的怀抱,胡国良仿佛已经看到了它们被稻穗压弯的样子,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在水濂村荷花种植基地,春耕的氛围更加浓厚。隆隆机鸣声如春雷响彻大地,犁地机在荷塘里来回作业,将冬的枯枝和春的杂草一起翻滚融合,为孕育出一片夏荷提供舒适的摇篮。

【南岳镇水濂村村秘书 李萍同期声:我们荷花园今年的复耕是从四月中旬开始,大概一个礼拜可以完工,冬天(荷花)种子埋得比较深,然后到第二年的春天,我们就要把那个种子翻耕上来,然后就更有利于今年的生长。】

有鹭鸟相伴左右,聒噪的犁地机也变得和谐,大叔再犁几亩地也不寂寞。另一边,村民旷郁忠也在荷塘中劳作,他的任务看起来要轻松随性一些。

【村民 旷郁忠同期声:把这个复合肥撒到田里面,那个机子打过来以后,把它翻到田泥里面,莲花吃了这个肥料,就会长得很好的。】

自从有了这一片荷塘,夏天的南岳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游客、网红们多了一处拍照赏花的好去处,水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也有了盼头。

南岳镇水濂村村秘书 李萍同期声:这个荷花园也是我们村一个重要的扶贫产业项目,荷花园它是每年跟我们贫困户有利益联结对接机制,在荷花种植和收获的季节,同时我们会吸收贫困户进来务工,然后年底的时候对他们进行分红。】


来源:南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毅、周翔宇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