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耕生产】南岳:茶树争先恐后冒新芽 茶农抢抓工期乐开颜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通讯员 文兰 编辑 姜珊 编辑:彭俊 2020-03-31 10:44:38
—分享—

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十里茶乡的茶树争先恐后地冒出新芽。

茶农们抢抓大好天气采茶。

工人们正在进行茶叶加工。

云雾茶生产出庚子年第一班新茶。

近日,阳光充足,雨水充沛,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十里茶乡的茶树争先恐后地冒出新芽,茶农们抢抓大好天气,采茶、加工,生产出庚子年第一班新茶。

3月26日,南岳衡山海拔800—1200米处的南岳区寿岳乡“十里茶乡”春光明媚,芳香四溢。茶农在茶园里忙碌着采茶,游人们也在大自然中呼吸着新鲜空气,体验着采茶的乐趣。“我家就是这山里的,现在出茶了,我每天会在这里采上1-2斤茶卖给茶场,每天采茶可收入50-80元呢。”85岁的贫困户阳大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来自衡阳的刘先生每年都来南岳采茶:“这里空气好,离家又近,带上家人孩子来这里体验采茶乐趣,很惬意。”

“十里茶乡”总规模约3000亩,是南岳区寿岳乡5家乡级规模以上茶场之一。2017年以来,南岳区为了让当地村民脱贫增收致富,将茶业开发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打造了“十里茶乡”景区。沿南岳西线南马公路蜿蜒而上,约10公里处转向西,继续行驶约4公里,便来到了“十里茶乡”。

中华五岳,唯有南岳产茶。南岳衡山海拔6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是茶叶生长的极佳位置。茶圣陆羽在其所著《茶经》中四次提到南岳茶;初唐时期,南岳云雾茶就被列为贡茶;2007年以来,南岳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南岳祭茶大典”;2017年,南岳区再获“中华寿茶文化之乡”美誉;2019年,南岳云雾茶获衡阳市茶业区域公用品牌。

云雾茶到底能给当地的村民带来多少财富?南岳区杉湾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军讲述自己生在茶乡里的感悟。“1992年,南岳区原岳林乡(现为寿岳乡)开始大力发展茶叶。当时这一片是荒芜的空地,开成茶园之后,第三年就投产了,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增收。”

海拔高、土壤肥、湿度好……这些都是决定茶叶品质的重要因素,看到家乡有着如此种植茶叶的地理优势,2010年,李国军毅然回乡承包茶园,开始大力发展茶业,经过不断探索学习,他的合作社从一开始单纯的原材料输出到如今的加工“一条龙”。

“海拔越高,茶叶的品质越好。你去喝平原茶,喉咙里面是有一股淡淡的泥腥味,你喝这个高山茶,喝下去会是一股清香和甘甜,这个是别人没有办法模仿的。”李国军自信地说起这种“回甘”。

“2010年的收入仅3万元左右,效益从2015年开始就翻了很多,因为得到了一些政策性的支持。”说到此,李国军脸上露出笑容。他一项一项掰着手指头数给记者听:“2015年杉湾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杉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年被评选为全国示范专业合作社,公司的产值约为100万元,我们开始自己加工茶叶。经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2019年产值高达400万元左右……”

目前,茶叶产业为南岳区的主要农业产业,南岳区现有茶园面积约10800亩,茶园的经营模式主要有“公司+基地”和“公司+合作社+农户”两种。

近年来,南岳区把茶叶作为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持续增收、茶区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来抓,着力扩大茶基地,提升茶品质,开拓茶市场,努力把“南岳云雾茶”品牌做大做强。

在抓好绿茶生产的同时,加大红茶、黑色、菊花茶的开发,2019年,南岳云雾茶再获湖南十大名茶称号,南岳区获茶叶产业千亿十强县,湖南南岳云雾公司获千亿十强企业,岳云牌红茶、绿茶、黑茶荣获三项金奖。

为进一步打响南岳云雾茶的品牌知名度,下一步,南岳将以“品牌打造、质量提升、基础夯实、融合发展”为主要建设任务,将南岳云雾产业培育成结构合理、体系完备、品牌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生态、健康、富民产业;并以南岳为核心,辐射带动各地茶叶产业发展,促进茶农脱贫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通讯员 文兰 编辑 姜珊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20/03/31/7014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