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华四月 “长鲸”出海 全球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于烟台交付

来源:胶东在线 编辑:彭俊 2019-04-26 08:34:30
—分享—

  

 

  “长鲸1号”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交付仪式

  胶东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孙宗顺 刘妙 摄影 李刚)2019年4月25日,细雨蒙蒙,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6月冒雨考察过的中集来福士烟台建造基地,1个月前送走了赶赴南海的“蓝鲸1号”,此时又迎来了“长鲸1号”网箱的出海远行。“长鲸1号”网箱将被拖往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大钦岛附近渤海海域,稳稳“坐”在海床上,成为深远海智能渔业养殖和海上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长鲸1号”网箱是中集来福士“油转渔”战略在养殖装备上的首要力作,它采用坐底式四边形钢结构形式,箱体尺寸66米*66米,最大设计吃水30.5米,养殖容积60000立方米,设计使用寿命10年,配备了网衣自动提升、自动投饵、水下监测、网衣清洗、成鱼回收等自动化装备,有效提高了网箱的智能化水平并减少劳动力投入,最大程度保证网箱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并且该项目搭载了大数据科学监测设备,通过建立后台信息化数据中心,能够实现实时反馈现场信息及各项监测数据,真正做到深远海养殖的生态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长鲸1号”的背后,是强大的中集海工力量支撑以及省市本土长岛政府与企业的有力支撑。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中集来福士响应新旧动能转换号召,在内部孵化出的专注海洋渔业产业链的创新企业,它独立运营,机制灵活,依托中集来福士深厚的海工研发与设计能力,因地制宜地加以创新与转化,目前已针对不同海域,不同客户需求,提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随着“长鲸1号”的投入使用,将会陆续投用不同结构形式(方形、船形、多边形)、不同固定方式(坐底、浮式、半潜)、不同功能分类(鱼类、海珍品、养殖+休闲)的各种网箱系列。

  依托中集来福士长期以来的海工装备设计建造经验,中集蓝迈出了深远海渔业装备领域的第一步,“长鲸1号”网箱是山东长岛地区海洋养殖走向深远海发展的第一步,也为“蓝色粮仓”建设起到了装备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考察时说,“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为了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中集来福士与中集蓝定会在渔业深耕细作,为开创现代化渔业的新起点而励精图治,向海图强。

来源:胶东在线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