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为何花落湖南?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1-11 08:57:24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希望借助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平台发挥湖南作用。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看好湘非合作的前景。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摄影 秦楼 北京报道

  2019年6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这场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的盛会,届时将有中国国家领导人、非洲国家领导人,中国有关部委、国际组织代表、非洲国家部长级官员及友好州省的州省长、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中非经贸领域相关政府机构代表,金融机构、商协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等参会参展。

  更重要的是,会议将长期落户湖南。它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合作平台,也是湖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通过举办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深入推进中国对非经贸务实合作,全面提升对非开放合作水平,打造中非经贸合作“长沙渠道”。

  为什么选择落户湖南?红网时刻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解答中非合作背景下的“湖湘因素”。

  何报翔:借助博览会发挥湖南作用

  “若要走快,一人独行;若要走远,结伴同行”。何报翔这样说道。

  他说,近年来,湖南主动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潮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目前,湖南已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有近2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发展。

  “湖南人民与非洲各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湖南与非洲的产业结构契合度很高,合作基础深厚,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近年来,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

  多次到过非洲的何报翔说,“我不仅亲身体验了非洲人民的热情,还感受到了非洲迅猛的发展势头。”他说,2015年以来,湖南连续四年举办大型对非经贸活动,包括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等。同时,还采取建设经贸合作园区、在非洲有关国家设立商务代表处等方式,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对非经贸合作平台。

  何报翔说,湖南在农业生产、矿山开发、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希望借助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湖南企业参与合作,发挥湖南的作用、做出湖南的贡献。

  徐湘平:两个湖南人为湘非合作铺设桥梁

  湖南和非洲虽相隔千山万水,可情谊却是源远流长。

  “(博览会)落户湖南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历史渊源,其次是湖南和非洲经贸合作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有非常广阔的空间,最后是湖南在与非洲合作期间做了相当多的探索。”徐湘平认为。

  “中国在非洲有两大‘知名品牌’:一个是毛主席,他帮助非洲人民站了起来;第二个是袁隆平院士,解决了非洲人民的吃饭问题。”出席本次推介会前,才从非洲回来的徐湘平,谈起在非洲最大的感触,就是他在非洲考察时,只要提起毛主席和袁隆平院士,非洲人民都肃然起敬,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谈及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亮点,徐湘平介绍,作为博览会的主题活动,“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征集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合作“授人以渔”指导思想的重要创新。活动通过向全国范围广泛征集对非合作的优秀案例、方案,最终形成一套精品书籍、一次主题展览、一个线上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向非洲和世界提供国际化展示和推广平台,同时为非洲国家和人民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的“宏大盛宴”。

  徐湘平表示,作为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主体,企业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征集活动”,是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光荣使命,也是提升企业形象、展示产品、走进非洲的重大机遇。征集评选出的案例和方案,将汇编形成一套影响深远的经典书籍,面向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商人士发行,作为世界各国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的案例范本、实操指南。

  “我们期待,在湖南长沙与来自非洲各个国家的朋友共襄盛事、加强合作。”徐湘平希冀。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1/11/7019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