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内】曾建华:在2018年全区党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编辑:彭俊 2018-06-13 11:02:51
—分享—

  同志们:

  党务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的领导、开展党的活动、处理党的日常事务的重要工作,涵盖办公室、组织人事、宣传思想、纪律检查、政法综治、统一战线等方方面面。党务工作做好了,就能够把党委的领导意图传达贯彻下去,保障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保证党的事业健康推进。因此,党务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前不久,纪检监察和政法综治工作已经单独召开了会议,所以,今天的党务工作会议,主要是对2018年全区办公室、组织、宣传和统战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刚才,亮月部长、时桂部长和顺发部长分别就组织、宣传、统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具体、很到位,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由于仲文主任在市委党校学习,管得很严,不能请假,因此办公室工作只下发了工作要点,没有安排专题讲话。

  过去的一年,是我区在极其艰难、极为复杂的严峻形势下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也是我区党务工作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区各级党务部门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务实进取,为我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办公室系统遵循“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切实履行统筹协调、以文辅政、深化改革、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职责,努力当好区委的“坚强前哨”“核心智库”和“巩固后院”,各项工作在省、市党办系统中位居前列。组织部门深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从严选拔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党建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区的组织工作在省、市有影响、有地位。宣传部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思想引导、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明创建、文化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外宣质量、数量继续稳居全省、全市前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统战部门把改革创新理念贯彻到统一战线各个领域,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推进我区旅游经济发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过去一年全区的党办、组织、宣传、统战工作,区委是高度肯定的,人民群众是充分认可的。尤其是广大党务工作者忠诚履职、爱岗敬业、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营造了浓厚氛围、树立了良好形象。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务工作者是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优秀队伍,是一支区委放心、人民信赖、群众满意的坚强队伍。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广大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很多挑战和不足: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务工作把握不准、谋划不深、办法不多,工作满足一般化标准,存在“推一推、动一动”的现象;有的部门主动抓落实的干劲和精气神有所松懈,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还不够充分,主动担当、合力共为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党的基层基础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村(社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需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保障落实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破解,不断提升党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更加需要我们发挥党务部门的政治优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改进和提升各项党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南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党务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务工作者作为党的建设的组织者、执行者和参与者,位置特殊、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党务部门和广大党务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下党务工作新要求,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1.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党务部门工作,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大事小事都必须讲政治。一要坚决维护核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重大问题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党绝对忠诚。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党内政治生活当成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坚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让坚定信念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责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三要坚守政治底线。要传承发扬党务部门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做法,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道德底线,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要把思想引领贯彻始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党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一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的学习,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充分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二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强化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党务部门作为区委的工作机构,要率先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务部门干部职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从理想信念宗旨上正本清源,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切实扎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三要注重加强党性锻炼。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与加强党性锻炼、激发党内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对照党章党规,时刻想到党和人民对自己的重托,经常检查自己的行为,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磨练意志品质,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境界,推动事业发展。

  3.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党务部门是区委核心部门,执行党的决定、代表区委形象,要在讲政治、守规矩方面当好标兵、做好表率。一要增强党员意识。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尤其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看齐,敢于同损害党的形象、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旗帜鲜明地正本清源、净化杂音、弘扬正气。二要增强大局意识。党务工作尽管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所承担的责任是一致的,都是区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部门,还是各群团组织、人民团体,都是区委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途径。党务部门和党务工作者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区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坚决执行区委的决定,坚决服从区委的领导,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与区委的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三要增强规矩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党务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要带头建章立制,贯彻执行《党章》《条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模范遵守、坚决维护党的各项纪律规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特别是在优化旅游环境上,要强化主人翁意识,敢于亮剑、敢于同一切危害南岳旅游形象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区委的权威,坚决维护南岳人民的核心利益。

  二、要紧扣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党的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全区各级党务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区委的工作大局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意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推动各项事业沿着党的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1.党办工作要“当参谋、抓协调、重落实”。区委办公室是区委机关的中心枢纽,必须紧跟区委步伐,紧盯区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参谋辅政、督查落实、统筹协调和后勤服务等职能作用,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要以习总书记“五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切实强化高度自觉的服务意识,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服务。要充分发挥接触信息多、情况了解多、综合能力强的优势,大力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更好地发挥以文辅政、参谋助手的重要作用,努力当好区委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二要着力强化协调能力。办公室处于协调上下、沟通内外和服务基层的枢纽地位,要围绕服务区委工作大局,多做牵头抓总的工作,多做协调上下的工作,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确保区委机关高效运转。要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完整的工作流程、明确的职责分工,确保办文办会、后勤保障、值班应急、机要保密等工作有序进行,力求所有会议、活动和接待万无一失。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区“四大家”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做到重要工作相互通报、重要活动相互支持、重要事项相互提醒,确保区“四大家”的工作步调一致、协同推进,让区委能够集中时间、精力和心思抓大事、抓要事。三要注重加大落实力度。要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围绕区委工作重点,加大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的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要通报,该督办的要督办,该问责的要问责,以督查之狠、谋发展之实,以督查之力、树务实之风;要全力推进全面小康工作,认真做好全面小康指标监测、沟通协调、检查考核等基础工作,督促各单位补齐短板、破解难题,确保实现今年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抓好上级和我区重大改革措施的细化和落实,确保关键改革有序、重点改革协调推进。

  2.组织工作要“正导向、优作风、强基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各级党组织来实施,靠党员干部来推动,靠各类人才来支撑。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在抓队伍、建机制、正风气、强基础上下功夫,为南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一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四铁”“四讲四有”的要求,解放思想、不拘一格,大力选拔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匡正选人用人导向,让勤奋工作、埋头苦干的干部有盼头、受重用。要敢于破除人才流动、创新创业的障碍,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大力引进和培养科技专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优化创新创业综合环境,以优厚的待遇、伟大的事业、真挚的情感为南岳发展留住人才。二要打造最具执行力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上的问题,努力营造务实进取的好风气、团结干事的好氛围、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要强化“高标准执行是本职、不执行是失职、执行不好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弘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实干精神,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力的日常考核和跟踪问效,将考核结果有效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升降去留的全过程,着力纠正少数党员消极应付和岗位倦怠情绪,积极打造一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部队伍。三要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最坚实的支撑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拓展述职评议考核领域,严格落实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制度,全面清理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特别是要深化基层治理,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培育新型农村带头人,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此外,还要认真做好老干部、机构编制等工作,以更严的标准和务实举措,推动管党治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3.宣传工作要“管思想、创特色、树形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撑。一要全力宣传贯彻新思想。要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好“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微宣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引导全区上下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牢牢掌握舆论领导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贴近生活、贴近实践、贴近基层的视角,切实做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尤其是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旅游营销大创新,精心制作外宣产品,广泛宣传推介南岳的交通区位优势、旅游发展优势、人文资源优势,切实提高南岳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三要切实提高文化影响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基层文化中心建设,提高文化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区人民的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深度挖掘南岳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推进《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文化工程创作,出版系列文化旅游丛书,邀请国内知名艺术机构和高校艺术大家来说南岳、唱南岳、写南岳、画南岳,提升南岳文化的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四要积极引领社会新风尚。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为载体,持续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程度;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创业能手”“最美志愿者”评比,做好“湖南好人”事迹的挖掘和报道,树立一批道德模范,塑造一批文明典型,推出一批最美人物,用身边鲜活的典型模范教育人、激励人、引导人。

  4.统战工作要“增共识、促发展、挖潜力”。统一战线是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法宝。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努力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支持。一要注重思想引导、增进共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共识的阵地作用,在统战各领域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把各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区委周围,始终与区委在政治上同心同德、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工作上同心同行。要进一步落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完善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部门协调机制、教育培养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和党外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切实提升党外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二要注重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健全完善政府工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助力转型发展;围绕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把统战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引导统战成员尤其是宗教界人士,广泛开展社会感恩行动、聚力脱贫攻坚、发展光彩事业,精准帮扶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进一步提高社会认同感和群众幸福感;要依托南岳旅游平台,创新工作理念,有效运用非公经济组织的人力、资本,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引导广大统战人士更加深入参与到各项事业发展中来,带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南岳,支持和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建设。三是要注重挖掘潜力、打造亮点。要继续深入开展教风创建,规范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的管理,支持宗教界开展“五进促五好”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南岳宗教的良好形象;要依托南岳旅游平台,积极开展对外联络联谊活动,加强与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交往交流,努力将南岳衡山创建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要对接全域旅游创建、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战略部署,广泛开展“四同创建”活动,积极将寿岳乡贵妃凰菊基地创建为省级“同心项目”,将南岳镇樟树桥村创建为市级“同心乡村”,打造“四同创建”新亮点。

  三、要务实担当,切实增强党务工作部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党务工作事关大局、事关根本、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市委“打造全国执行力最强城市”的要求,强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责任,不断增强党务工作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推动全区党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1.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党务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党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经济建设、重点工作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统筹推进、统筹考核,主要领导要按照党务工作责任制的要求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确保思想到位、力度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党务部门要强化主体意识,想在前、干在前,谋在点子上,抓到关键处;各相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党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各方积极参与支持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党务工作氛围。

  2.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必须用全局的观念来把握、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全区各级党务部门和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要有改革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提高党务工作水平的新途径、新办法,使党务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致力建设“阳光型党务”,从党务公开、办结时限等入手,提高党务工作的透明度;要致力建设“效能型党务”,从完善制度、精简程序入手,增强党务工作的实效性;要致力建设“为民型党务”,从解决信访矛盾、民生问题入手,增强党务工作的服务性;要致力建设“学习型党务”,从加强学习、锤炼党性入手,增强党务工作的引领性;要致力建设“廉洁型党务”,从转变作风、做好表率入手,增强党务工作的严肃性。

  3.要提升素质,建好队伍。党务工作是直接从事党的业务和事务性工作,相比其他部门,对党员干部素质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办公室、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是区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党务部门务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抓好责任落实,为加快南岳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障。全体党务工作者要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加强党务知识学习钻研,深刻理解党建工作新要求,熟练掌握党务理论和技能,切实把握党务工作规律,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努力在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

  4.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党务工作部门是党委的窗口,党务工作者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声望。广大党务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党务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岗位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真正把应承担的任务承担好,把应完成的使命完成好,以率先垂范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为干部群众做好表率、树好形象,努力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全力以赴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做好党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全区党务工作的新局面,为确保我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区建设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8/04/16/7023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