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雁城先锋:衡东农业局党员驻村教授农户技术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卢幼莲 编辑:彭俊 2016-07-01 10:47:11
—分享—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本网讯 记者卢幼莲报道 烈日的曝晒下,他们皮肤黝黑,穿着朴素,与衡东县大浦镇三才村的农户们站在田坎上。若不是经人介绍,根本辨认不出,他们是衡东县农业局特派的驻村党员工作队。他们被委以重任,治理三才村镉污染水稻田。

  过去,衡东县大浦镇三才村由于土地肥力变化、污染等多方面原因,水稻出现了镉超标等情况,但农户们却全然不知。粮食被卖出去,经检测后才发现了镉超标。之后,三才村的粮食再也卖不出去,农户们心急如梵。

  三才村水稻出现镉超标后,衡东县农业局迅速组织机关党支部的技术骨干到村里实地调查。经过调查走访和实验对比,他们决定采用VIP+n修复技术对村里的稻田进行修复。首先在选种上,选择了低镉品种的早稻早嘉17、株两优189和晚稻H优518等品种进行推广种植。然后在早稻移栽前20天每亩一次性使用200千克生石灰覆盖在稻田中,辅助以土壤调理剂和叶面组控剂,并对土地进行翻耕改土,改善土壤培育条件。

  为切实推广该套镉污染治理方案,驻村工作队在三才村选定了1000多亩水稻田,作为镉污染治理的示范片区。从浸种、催芽、育秧、播种到灌溉、病虫害防治等,驻村工作队与农户们一同耕作这1000多亩水稻田。他们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传经验,一对一解决难题,交流互动中,使农户们真正掌握了科学种田的要领。

  “这些稻苗乍一看长势喜人,其实仔细察看就会发现,存有虱虫产卵的痕迹,必须马上洒药防治。”衡东县农业局机关党支部委员、驻村工作队技术组组长李柏生向农户详细地讲解这个时期水稻种植的注意事项。

  不只是示范片区的技术指导,三才村所有水稻田都可以看到驻村工作队的忙碌的身影。每逢重大农事前,他们还要组织农户进行集中培训。

  衡东县大浦镇三才村党支部书记毛岳春对记者说,这两年,驻村工作队与农户们同吃同,不管严寒还是酷暑,都跟农户一道下田耕作。很多时候,周末也难得回一趟家。“多亏驻村工作队的指导,通过多种手段修复土壤,成效显著,如今水稻镉含量已经得到控制。”毛岳春一脸兴奋地说道。

  衡东县农业局纪检组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叶铁军告诉记者,为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党支部104名党员组成17个党员技术服务小组,分赴全县17个乡镇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服务。重点是无公害蔬菜种植、科学种田、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在实施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农业项目是,特选派了35名党员技术骨干到5个项目乡镇进行技术指导把关。另外,所有的党支部成员还与湖南省级贫困村——高湖镇铁塘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一进二访,农业产业扶贫,驻村帮扶,帮思想、帮技术、帮项目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精准扶贫。

  衡东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文灵介绍,近年来,衡东县农业局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三农”,不断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通过党支部发动党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具体的工作上建功立业。衡东县农业局获得了农业部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省纪委党务公开联系点,全市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等一些列荣誉。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卢幼莲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