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文化】老照片:抗战时期的南岳(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俊 2015-12-28 15:20:20
—分享—

  

 

  1937年南岳圣经学校。上世纪20年代初,美国基督教内地会在南岳建教会堂,旋建圣经学校(亦称圣经学院)。抗日战争期间,国共两党曾合作在南岳圣经学校开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叶剑英等任教官,蒋介石数度在此处召开军事会议,时人称此处为“衡山牯岭”。在此之前1937抗日战争初期,南岳圣经学校还是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所建 “长沙临时大学”的文学院,一大批名教授聚集于此。

  

 

  1937年南岳磨镜台。磨镜台是佛教禅宗南宗祖源,因唐代名僧、南禅七祖怀让和江西马祖道一和尚磨镜斗法的故事而闻名。磨镜台是中国著名的山中景区。20世纪30年代初被辟为国民政府达官贵人的别墅地段。

  

 

  1937年南岳藏经殿。藏经殿是“南岳四绝”之一,位于南岳祥光峰下,始建于南北朝陈废帝光大二年(公元568年)  藏经殿,原名“小般若禅林”,后因明太祖朱元璋赐大藏经一部,存放寺中,故改名藏经殿。现殿是1933年重建的。

  

 

  1937年南岳观音岩。

  

 

  1936年衡阳火车站。当年粤汉铁路全线通车。粤汉铁路是京广铁路南段广州到武昌间的一条铁路旧称,全长1095公里,从1906年动工到1936年筑成。在1936年9月1日首次通车,由广州黄沙出发,历时44小时抵达武昌徐家棚。

  

 

  1937年南岳新殿。

  图/萧伯訚 文/月光

  此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关衡山的影像,为百岁老人萧伯訚的珍藏,其中有些照片是萧老自己拍摄。据他介绍,他1915年出生于衡阳,初中毕业后,便在长沙药王街的裕新照相馆跟着舅舅张匏安学照相。“七七事变”后,他参军成为抗日空军轰炸机上的拍摄员。80多年的摄影经历,萧老用相机记录下很多珍贵的历史影像。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