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李皓白与南岳衡山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2 15:13:02
—分享—

  李皓白(约1600~) 字常庚,明山东青州人。少年时期博研文学、武术、星算,俱有造诣,年轻时即有志匡扶王朝。明天启甲子年(1624)在武当山出家。活动于河南、湖北、湖南等地。李自成、张献忠所领农民军将士皆崇奉之。曾劝张献忠少烧杀,收民心,百姓多感其恩。曾为左良玉、何腾蛟等反清将领出谋划策,后随何腾蛟守衡阳、湘潭。清顺治乙酉(1645)隐居南岳紫盖峰下,并得南明将领的馈赠而重建九真观,使之兴旺一时,是清代对南岳道教贡献最大的一位道士。犹不忘国事,曾奔走于驻衡州总兵卢鼎和驻攸县、衡山总兵黄朝宣之间,调解斡旋,化解两者之间的矛盾,消弭了衡湘间一触即发的内战。曾任衡永兵备道的彭而述与之交往颇多,撰《道人李皓白传》,赞扬其运筹帷幄、抚恤百姓的功勋。著有《琐碎集》、《九仙传》,均佚。

 

 

  延伸阅读:

  【历代名道】蓝元道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陈田夫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无心道人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谭峭与南岳衡山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