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谭峭与南岳衡山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2 11:05:47
—分享—

 

  谭峭,字景升,福建泉州人,五代南唐著道士。唐国子司业洙之子。谭为上清派茅山宗弟子,属上清十九或二十代弟子,世尊其为紫霄真人。与上清十九代宗师王栖霞同时。幼而聪明, 及长、颇涉经史、强记,问无不知。属文清丽。洙训以进士业,而峭不然,迥好黄老诸子及周穆、汉武、茅君列仙内传,糜不精究。一旦告父出游终南山。父以终南山近京都,许之。自经终南游太白、太行、王屋、嵩、华、泰岳,迤逦游历名山,不复归宁。父弛书委曲责之,复谢曰: 茅君昔为人子,亦辞父学仙, 今峭慕之,冀其有益。父以其坚心求道,岂以世事拘之,乃听其所从。而峭师于嵩山道士十余年,得辟谷养气之术。唯以酒为乐,常醉腾腾。周游无所不之,夏服乌裘、冬则绿布衫。或卧于风霜雪中经日。人谓其已毙,视之气出休休然。父常念之,每谴家童寻访,春冬必寄之以衣及钱帛。(峭捧)此。曰: 何能看得,盗之所窃,必累于人。不衣不食,无固无忧矣。常欣欣如也,或谓风狂。行吟曰:线作长江扇作天, 靸鞋抛向海东边; 蓬莱信道无多地,只在谭生拄杖前。而后居南岳炼丹成,服之, 入水不濡, 入火不灼,亦能隐形变化。复入青城山而不出矣。

 

 

  延伸阅读:

  【历代名道】汪子华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徐灵府与上清派南岳天台系

  【历代名道】徐灵府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许碏与南岳衡山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