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南岳衡山还有别的大禹碑吗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胡友文 编辑:彭俊 2013-10-28 15:53:31
—分享—

  南岳衡山已经发现云密峰、岣嵝峰、岳麓峰有大禹碑,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别的大禹碑吗?回答是:有的,而且至少有两块。

  1986年,新《南岳志》的编辑们上山考察五峰形胜,在朝日峰望日台处偶然发现一级台石上刻有文字。仔细一看,竟是蝌蚪文字!原来是大禹碑的残碑片。他们非常重视,回来转告了南岳文物管理所,该所马上调人上山挖掘。结果,在那块残碑处,又挖出两块残碑片。一定是修望日台时,工人们把它们当作一般石块砌到台阶上了。三块残碑,一、二块各有二十七个字,第三块有二十三个字,共七十七个字,同大禹碑一个样,一字不多,一字不少。文管所于是运回馆里收藏保管,作为研究大禹碑和蝌蚪文的实物资料。至于这碑是何人何时摩刻的?是从云密峰拓印来的呢,还是从岣嵝峰拓印来的,抑或是从岳麓峰和其他什么地方拓印来的?就不清楚了。直到现在还是一个猜不透的谜。

  衡山县城也有一块大禹碑。旧县志记载:是清代衡山学者周惠畴刻的。他是一位蝌蚪文专家,摩刻了大禹碑后,先放在县衙内,然后移置到城南景贤书院内。县志错记为南岳集贤书院了。集贤书院从来没有关于大禹碑的记载。周惠畴把大禹碑置于景贤书院是有道理的。第一,大禹碑是文物品,书院是文化场所,把文化物品放到文化场所是合适的,便于人们参观研究;第二,他与修建景贤书院的聂铣敏都是文化人,把大禹碑放在书院,有互相表彰的意义。景贤书院是聂铣敏于清嘉清十年(1805)捐建的,他是状元彭浚的同学,二人同学于静谷一所著名的私塾,又一同考中进士,他不仅建了景贤书院,还在现在的马迹中学近处建了一所景泗书院,该书院解放后分给农民作住房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还留下一堵墙,上书:“景泗书院”显赫的四个大字。而景贤书院到民国时已成废墟,院内的大禹碑不知去向。

  文化大革命前,老衡山县文化馆馆长杨清明到湘江河畔散步,偶然发现了这块大禹碑,原来流落民间, 被附近居民抬去当洗衣板了。杨馆长当时雇请了十几个人把大禹碑抬回馆舍保管。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大禹碑再无人过问。待文化大革命结束,大禹碑已无影无踪,估计是被造反派砸毁了。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胡友文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