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内动态】2013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会在台北召开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22 10:24:14
—分享—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台北消息作为“2013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的一项重要活动,“2013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于9月18日下午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行。来自湘台文化界、企业界的代表15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加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新课题。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在研讨会上致辞时指出,湖南省文化底蕴深厚、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文化创意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出台了专项发展规划,近年来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幅保持在20%左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5%,成为支柱产业。“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共同创造了“湖南文化现象”。台湾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先发地区,起步较早、业态丰富,在创意水平、技术基础、营销经验及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优势显著,很多地方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许又声透露,本次合作周期间,湖南将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办湘绣、湘瓷、湘书、湘茶和摄影展览,在台湾中天电视台开展湖南电视优秀节目展播。参访团将参访台湾优秀文创产业园区和文创企业,学习台湾同仁的好做法好经验。

  许又声表示,随着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湘台两地的文化交流将更为频繁,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必将日趋密切。希望以本次活动作为湖南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新起点、新契机,建立湘台文创交流新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进行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研讨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台湾岛内文创园区、企业代表围绕搭建湘台文化桥梁、共兴创意产业集群主题,探讨了湘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优势、途径和办法,分析了湖南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官”、 “产”、“研”、“销”的互补性等。

  研讨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祖烜介绍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新北市文化局局长林宽裕介绍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就《新媒体与数字化出版》,台湾政治大学荣誉教授吴静吉就《创意城乡与人才的交流合作》发表了主题演讲,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就湘台影视文化交流合作路径探讨,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法蓝瓷有限公司总裁陈立恒就湘台陶瓷艺术交流合作路径探讨进行了产业交流,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推介了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及园区。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主要项目有:长沙市文化产业协会与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长沙市望城区与新北市莺歌区、长沙市天心区文化产业示范园与华山文创园区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台湾网湖南省台办通讯员 康衡 王敏杰)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