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研究】衡阳名峰文化不可复制

来源:衡阳新闻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05 09:21:38
—分享—

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回雁峰

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回雁峰

 

  衡阳名峰文化不可复制

  对于衡阳来说,名峰文化和书院文化、湖湘文化、大雁文化、抗战文化等不可复制的本土文化一样,影响过和正在影响着衡阳人的生活,是现代社会的衡阳人需要传承的文化。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本土名峰文化还得不断丰富她的内涵。我们值得珍惜的是——

  书院文化、湖湘文化、大雁文化、佛道文化、抗战文化等不可复制的衡阳本土文化,早就有衡阳内外的学者研究过,尤其是大雁文化、湖湘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更是花满枝头。而对南岳七十二峰名峰文化的研究,似乎一直语焉不详。笔者以为:古往今来,名峰文化作为本土文化的招牌菜之一,其不可复制的重要性货真价实地影响着衡阳人的生活,不断积聚着衡阳社会积极上进的正能量。

  衡阳本土的名峰文化,是由南岳七十二峰的浩瀚历史千锤百炼而成。南岳衡山作为五岳之一,系国字号金字招牌,号称八百里衡山,为五岳之中绵延起伏最长的山系、中国首批5A级风景区和世界稀有的原始次森林,素有“五岳归来不看山”、“唯有南岳独如飞”之说,人称“五岳独秀”和“文明奥区”,也是我国佛道文化唯一并存的名山,还是湖湘学派的发源地。源远流长的名峰文化与宗教文化积聚一体,能量陡长,南岳的山峰不再只是一座山,一片景,更是一树故事,一串文化,一座文化富矿。其独具的灵性、魅性与个性,似有一股无形的力量磁铁般地吸引各路人马,香客与游客人数直线上升。

  由是观之,名峰文化也和书院文化、湖湘文化、大雁文化等衡阳其它不可复制的本土文化一样,影响着和正在影响着衡阳人的生活,是现代社会的衡阳人必需要传承的文化,还将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不断丰富她的内涵。

  笔者试探性提出名峰文化,或许有班门弄斧之嫌,但旨在抛砖引玉。2012年3月15日,笔者一篇题为《南岳七十二峰离我们还有多远》的文章刊登在《衡阳日报》湖湘周刊,当时也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后来,《衡阳日报》大张旗鼓地策划组织了“寻找南岳七十二峰”活动,调派精兵强将遍寻南岳七十二峰,每每有新作,每每有亮点,颇使笔者惊异与感叹了一把。

  “寻找南岳七十二峰”引起了衡阳内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何?

  一是名峰文化的重要性、不可复制性决定了社会的关注度,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大有必要。自古以来,南岳七十二峰的定性命名一直不乏争议,好好挖掘南岳衡山的丰富内涵与外延,不止山奇石秀,更有浓郁的古迹文化;不止青山绿水,更有传奇的人文历史。莽莽八百里衡山,悠悠五千年历史,每座峰都有她的美丽传说,每块石头都有她的动人故事。而现实状况却是,当今七十二峰中的一些峰名与峰址根本对不上号的大有存在,做一件带挽救性挖掘的实事,干一件功在千秋的大事,无疑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

  二是发展旅游业与经济的需要。挖掘文化底蕴,最终目的是为旅游业的发展开拓新空间谋取新出路,更是为今后的旅游开发进行资源储备。南岳七十二峰本身就是响当当的风景,亮晶晶的美色,名副其实的风景就在自己身边,一边是在游山玩水饱览文化中增长了见识汲取了养分,一边是在想方设法而又不动声色中发展了旅游业丰满了钱袋子。发展其实就在自己身边,出路也在自己身边。

  三是对推动大雁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等本土文化的研究不无裨益,甚至功不可没。

  寻找南岳七十二峰可以说是民心所望、大势所趋,也印证了名峰文化不可复制的深厚家底。

  笔者联想到,今年七月中旬召开的市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亮出“衡阳信心”,提出“提升新标杆、打造升级版”的总要求,明确把衡阳建设成为“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的总目标。笔者以为,“文化名城”不止涵盖书院文化、大雁文化、湖湘文化、佛道文化、抗战历史文化,还应把大自然的产物、历史的一部分——南岳七十二峰的名峰文化也应吝啬地纳入进来,才会真正体现大美衡阳文化名城的全面性、系统性、可持续性,才不愧是一个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衡阳文化名城。

 

来源:衡阳新闻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