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邓紫阳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编辑:彭俊 2013-09-01 12:57:35
—分享—

  邓紫阳(约850-739)名思权,亦名思璞。临川南城县(今属江西)人。初唐道士。道教北帝派的开创人。

  邓紫阳于咸通元年(860)少小投茅山(江苏常州)太平观柏道泉为弟子,六年后乃披度为道士。咸通十二年(871)到龙虎山十九代天师参授都功正一法箓。乾符三年(876年)至茅山太平观三洞法师何元通进授中盟上清法箓。后隐县境内麻姑山修炼。性情刚毅,很有学问,自负有济世之才,就是得不到当朝的重用,因此便遨游名山大川,寄迹于山水之间。到南岳时,访南岳朱陵洞天,又拜谒道家福地青玉坛和光天坛,遇到南岳名道邓真人,拜邓真人为师,经邓真人的传授和他自己的真诚修炼,得到了道家的真谛。邓紫阳在南岳入道后,又在各灵山仙境拜访了一番,之后就回家省亲,在回家的路上,得到一把神剑,又因为他每在山壑行程或在溪边休息时,总是念诵“天蓬咒”,感动了北帝,北帝便派神人下凡,将剑法传授给他。

  开元二十三年(735),唐玄宗召邓紫阳至京城,原来是西戍起兵作乱,邓紫阳便在玄宗面前呼风作法,使神卒朱兵,大败西戍犯境之敌,玄宗大悦誉之为神人,还赐诗云:“太乙三门诀,元君六甲符。下传金版术,上刻玉清书。有美探真士,囊中得秘书。自兹三醮后,翊我灭残胡。”邓紫阳见龙颜大悦,便面奏皇上,清求敕建麻姑山庙。玄宗允诺,下诏敕建,并御赐纯金镂刻的金龙让他带回麻姑山作为镇山之宝。天宝五年(746)天大旱,求雨不得,邓紫阳把金龙掷于龙门桥龙潭中,忽见黄龙升天,风去雨来。玄宗闻之,又下诏增修仙宇,塑立神像,使麻姑山建设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后经过几代帝王的敕封,麻姑山及其山上仙都观等主要道观名声远播,成为了东南一带的道教中心。开元二十七年(739),邓紫阳仙逝,玄宗命于麻姑山设观,归葬本山。世称邓天师。

  北帝派为初唐道士邓紫阳开创,授《北帝经》及北帝豁落七元符,最崇拜北极紫微大帝--北帝。邓紫阳以道法精深,名闻当时。开元年间多次应召入宫,被玄宗封为天师。自邓紫阳之后,承其法脉的为其侄子邓德诚、侄孙邓延康及后裔邓道才、邓道苗、邓启霞数代,再加众多弟子谭仙岩、史玄洞、左通玄、邹郁华、何元通、王栖霞、黄洞元、瞿童等人的推衍,并得于唐代皇室如武则天、玄宗、德宗、宪宗、武宗、宣宗、懿宗的大力支持,北帝大法便很快在全国范围内传播,还修建了一批北帝、四圣专祠。修习北帝道法成为当时道门的一种风气。其后,唐未五代的杜光庭,宋代的张继先、王宗敬、吴道显、柳伯奇、钟明真、卢养浩、徐必大、刘玉、黄公瑾等,皆习北帝大法,并将其法与神霄雷法结合,从而推行出一门新的道法——神霄金火天丁大法。这是唐宋北帝派的基本传系,它与天师道、上清派有较密切的关系。

  唐大历三年(768),年近花甲的颜真卿赴任抚州剌史。他多次登游麻姑山,对这里优美而神秘的色彩感触良多。大历六年(771年)四月,他再次登麻姑山,游览仙坛。是时,书兴大发,挥笔写下了记述麻姑山仙女和仙人王平方在麻姑山蔡经家里相会场的神话故事,及麻姑山道人邓紫阳奏立麻姑庙经过的楷书字碑《有唐抚州南城县麻姑山仙坛记》,被历代书法家誉为“天下第一楷书”。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王灵舆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何尊师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张惠民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肖灵护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