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何尊师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01 12:44:44
—分享—

  何尊师(?-743),名志纯。号虚应。唐高宗龙朔(661-663)中居南岳。人称何尊师。他衣弊履穿,心常浩如。田虚应、邓中虚尝问何尊师:“尊师卒无言,何以开悟后学?”答曰:“知不知者上,不知知者下,孰能凿混沌之窍,悟自然之礼耶!”唐明皇开元(713-741),司马承祯游衡岳,于丛林中发现何尊师,承桢致礼造问,何尊师箕踞而坐,若无所覩。司马承桢叹道:“此可谓才全而德不形者也。”乃建屋于祝融峰名息庵,请其居住。何居此不复出。因与司马承桢论道,介乎师友之间。观察使吕渭即其庐请受符箓,张太虚、田虚应、邓中虚师事之,均未穷其旨。天宝2年(743)逝世,弟子遵嘱置遗体于紫盖峰南盘石上。衡州太守苏务廉为撰文刻碑于南岳铨德观。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王灵舆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双袭祖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张惠民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肖灵护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