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探讨】浅谈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收费员工作积极性

作者:胡礼年 编辑:彭俊 2013-04-28 10:46:26
—分享—

  当前,湖南高速在机构改革的新形势下,衡阳管理处征费稽查科所管辖24个收费站,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提高收费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一线收费员的工作热情,使其能力和潜力得以自觉的、充分的、创造性的发挥,是机构改革成败的根本问题,也是当前作为征费管理者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为了做好基层收费站的各项工作,管理处征费稽查科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出台了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各项营运管理、业务流程。这些举措在部分站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样一项制度,一个管理办法,在不同的站取得效果却大不一样。这与各站组织方式,管理力度,收费员的责任心、积极性的高低有很大关系。所以,经改革整合多条高速公路段后的各收费站在发展过程中要想尽最大努力调动一线收费员的积极性,作为行业管理者,谈谈本人在收费一线之拙见,仅供参考:

  一是善待和爱护收费员工。收费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决于每一位员工能否安心、顺心、开心的工作。作为站领导必须要善待好、关心好每一位员工,通过规范收费设施设备配置,为收费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是提高收费员工作积极性有效途径。既减少工作劳动强度,又方便快捷通行;努力提高收费员生活文化环境,确保收费员住宿条件硬件达标,打造舒服实用的温馨家园;通过添置图书室、网吧、健身娱乐设施解决收费员的工作压力和消除缓解不良情绪,确保做到每位收费员工在站部工作和像在家一样温馨。

  二是尊重收费员知情权与平等权。作为基层收费站,收费员与收费员、站领导之间由于岗位分工不同,存在职位上的差别,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希望得到尊重与认可。各收费站通过公开、透明的站务管理模式,切实尊重收费员的知情权、平等权、发言权,充分营造平等、和谐的工作氛围,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做到“三公示”、“七公开”。使用这种管理手段意义在于,它是一种沟通交流,一种信息传递,可以激发收费员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感,增强他们的集体观念。同时各种表现与评价都以数据形式反映在公开栏上,使一线收费员心悦诚服,减少管理工作中的误解与摩擦,切实做到管理一样化,尊重收费员的平等权。在收费站各岗位之间实现“三个一样”,即一样的纪律要求,一样的考核标准,一样的奖惩制度。即便是收费站领导班子更要以身作则,不以领导“自居”,而是以领导“自律”,跟收费员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娱乐,用站领导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教育收费员。

  三是采用激励员工办法,实现各岗位员工共同进步。一个收费站的优秀员工队伍是在激励中不断进步的。基层的收费站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各岗位收费员的积极性,需要我们管理者运用好收费管理制度,在管理中发挥良好的激励机制,用科学的管理制度激励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首先将收费任务层层分解到班组和个人,并将完成任务情况严格与班组、个人的月度绩效工资、浮动工资相挂钩;其次是每年结合工作实际,将绩效考核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增强考核的科学性,为收费员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再次是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做到月初有目标分配计划,月中有检查督促,月末有考核评比,增强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有利于确保收费站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好。用系统的评价考核制度激励收费站员工多干事。结合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奖惩机制,鼓励先进,警示落后。各收费站针对站部员工反映惩罚的条款多,而奖励的项目少的问题,可在《绩效考核管理规定》中增加奖励项目,通过实施这种以奖励为主的评价方式,更有利于消除员工的反感情绪,激发他们的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当前,衡阳管理处征费稽查科结合机构改革后,由衡炎、衡枣、衡桂、南岳四条高速公路整合资源优势,面临的每个人的思想不同,追求的价值也不同,人生目标定位也不尽相同,原各路段管理方式、方法也不同所面对的改革后这一“开头难”的过渡期,与所辖24个收费站切实做到三好(即“磨合好、团结好、协调好”),作为基层收费站管理者更应该借助“改革”这一契机,尽可能调动收费员的工作积极性,提供有保障的薪酬,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使他们珍惜这份工作,切实让工作在一线的收费员工竭尽全力,充分发挥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创造良好的工作业绩,从而促进衡阳高速公路管理处征费稽查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湖南高速衡阳管理处征费稽查科长

作者:胡礼年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