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地】乘文化改革之风 扬旅游发展之帆

来源:南岳新闻网 作者:傅丹舟 编辑:彭俊 2012-08-05 20:55:44
—分享—

                                        中共南岳区委书记 傅丹舟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南岳作为五岳名山之一,素有“文明奥区”的美誉,其文源深、文脉重、文气足、文运盛,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南岳文化旅游的先天优势和重要砝码。在文化改革的东风下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是南岳“十二五”的奋斗目标之一。

  一、以保护和传承为基础,提升文化核心竞争力

  南岳文化景点、文化遗址众多,对景点和遗址的保护和修缮是传承文化的需要,更是发展文化旅游的基础和根本。一是加大现有遗址的修缮和保护力度。对现有文物、古迹遗址等实行定期检查,对于出现问题的及时修复。对二贤祠、九仙观、弥陀寺、双忠亭、南岳游干班旧址、黄庭观等景点修复,并且争取用2—3年时间,完成南岳大庙正殿整体结构性维修工作。二是加大损毁遗址的修复力度。由于多年风雨侵蚀及人为破坏,许多史上有名的遗迹被损毁。目前将对一些已损毁遗迹依据史料等进行还原重修。对于一些重要的遗迹都将陆续进行还原重修。十方紫盖寺、国民政府南岳忠烈祠建设指挥部等都将在近期依据历史进行还原重修。三是加大保护项目的申报力度。继续加大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申报力度。把南岳朝圣、南岳八怪、南岳香歌、南岳山歌、南岳斋席、南岳佛菜、南岳云雾茶、南岳竹木石雕等申报为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南岳摩崖石刻、特色宗教场所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到2020年,争取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3—5个。在一个国家级和四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础上,争取将祝圣寺、南岳烈士陵园申报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以文化品牌为支撑,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后劲

  加强文化包装,利用南岳交相辉映、各放异彩的火文化、寿文化、宗教文化、抗战文化、书院文化、祭祀文化,做成一个个特色文化品牌。使南岳衡山从单一的“香火”特色,向多元的、开放的、有活力的多品牌方向转变,形成南岳衡山的特色文化品牌。一方面继续做强做大优势品牌。继续做强中国南岳衡山国际寿文化节、中国南岳衡山山地车攀登赛、南岳衡山幸运香火法会等主打品牌,做大“五岳年会”、南岳春茶祭典、忠烈祠公祭民族忠烈大典等文化节庆活动,创新南岳庙会、温暖腊八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另一方面继续挖掘和包装,打造新的文化品牌。创新思维,依托文化优势,结合南岳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南岳品牌。重点依托道教论坛和寿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创作催生一大批优秀作品,丰富文化内涵,体现时代精神,培育文化旅游新品牌。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以项目为抓手,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的内涵、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壮大旅游产业规模,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推动文化旅游转型升级。通过制定产业政策,运用市场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重大文化战略项目建设。一方面做好文化项目的储备和生成。做好项目的引进和推介,并且筑巢引凤,优化发展环境。推出大型旅游文艺演出节目,整体开发水濂洞景区和方广寺文化旅游景点。兴建佛教文化园、道教养生园。建设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和南岳衡山国际会展中心等。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和主动服务力度,做好重大文化项目的落地。投资达26亿的南岳火文化主题公园及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项目已经签约,以火文化主题公园、灯光剧场、心愿小镇等为开发载体的南岳火文化主题公园将是一处既可祭祀又可游览的新景点。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将主要以高级养生会所、休闲中心为载体,建造集养老公寓、各种养老国际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养老社区配套服务区、医疗服务区、商业服务区等一体的有中国特色的养老养生文化中心。

  四、以打造文化消费强区为目标,延长产业链条

  以旅游的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为中心,做好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的文化包装,延长旅游产业链条。让每一个旅游产品,每一个旅游项目都洋溢着浓浓的南岳文化。一是做好文化产品的开发和包装。利用优势的文化资源,精心构思,开发寿文化系列产品和旅游景点文化纪念品,丰富传统竹木车货品种,制作动漫、曲艺、明信片、电子数字产品等,出版旅游书、刊、画、影、碟等系列文化产品。推出南岳特色的斋席、佛菜系列产品。挖掘南岳云雾茶文化,以烟霞茶院、怡绿茶厂为基地,建成南岳云雾茶的采摘、加工、展示、销售中心,形成产品品牌。将南岳特色的文化名片融入到旅游产品中。二是开发新的文化旅游项目。在传统的观光朝圣游的基础上,完善休闲度假游、宗教体验游、祈福求寿游、文化寻根游等旅游消费线路,提升“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夏令营等文化旅游项目的影响力。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以水濂洞景区开发为契机,精心策划并推出具有极强观赏性和参与性的晚会节目,精心打造南岳一台戏。三是打造游娱购一体的文化消费平台。规划建设特色文化消费区。城区建设古玩书画一条街、地方工艺产品一条街、宗教器物用品一条街、土特产品一条街、小吃美食一条街、休闲娱乐一条街和民俗文化步行街,打造山城一体的旅游格局。

来源:南岳新闻网

作者:傅丹舟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