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以“五抓 ”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湘西新闻网 作者:中共吉首市委宣传部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47:27
—分享—

  吉首市以增强学习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突出抓目标、抓学习、抓宣传、抓指导、抓行动,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全力打造学习型吉首。

  一是抓指导,在指导实践中深入推进。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市委高度重视,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秦国文亲自任领导小组组长,并下发了《全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党组织也相应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七位市领导带头走上讲台开展讲学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二是抓目标,在目标强化中力求突破。在市直副科级以上单位和乡镇(街道)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乡镇”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当“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干部”活动。要求以市委提出的城市品牌化、工业优势化、农业产业化、旅游精品化、社会和谐化、管理科学化等“六化”为主题,紧扣机关、事业、教育、卫生、社区、农村、企业、“两新”组织等,围绕为民、服务、育人、医德、城管、致富、增效、创业等方面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相一致,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相一致,力求实现基层党组织在思想、队伍、基础、作风和党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抓宣传,在宣传活动中营造气氛。着力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宣传和典型推介工作。截至目前,共播发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广播电视专题信息110余条,《团结报》、《边城报》等刊发学习创建活动新闻稿件20余篇。运用流动党员互动平台,向流动党员发送短信,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宣传教育,确保学习活动全覆盖。重点宣传和推介了市财政局、市委党校、社塘坡乡、市供水公司周鸿等一批学习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是抓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提高水平。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深、学习动力不够足、创新能力不够强、执行力度不够实的四个问题。采用“评析法”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引导党员学前对照分析、学中思考研究、学后解决问题,在学习中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求全市副科级以上单位全年确保开展15天以上集中学习,人人要有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并纳入督促检查的内容。明确要求市级领导每年至少发表1—2篇有一定价值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副科级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理论或调研文章。今年全市24个基层党委和516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上公开课、分头自学写心得、农村基层党校培训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并为1200多名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五是抓服务,在服务群众中解决难题。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增强为群众服务意识,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着力在破解信访维稳、基层基础工作、城市发展、产业建设、环境治理等“五大难题”方面下功夫、做贡献。着力打造文体娱乐中心,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将远程教育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建成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心。目前全市已达到了三个85%要求,即85%以上的党员进“党员之家”,85%以上的群众进“党群之家”,各党支部成员、党员干部85%以上的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中去。(中共吉首市委宣传部)

  上一篇:黑龙江:学习开启发展引擎

  下一篇:凤凰县“三个结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湘西新闻网

作者:中共吉首市委宣传部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