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开展“五大行动” 实现“五大发展”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2022-01-15 18:21:22
—分享—

1月15日讯:今天上午,南岳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区行政办公大院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区委书记刘浪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李健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军、区政协主席魏仲文出席。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区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瓶颈问题解决不快、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等方面的壁垒。我们要不惧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科学有效应对,以南岳一隅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作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字幕】

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聚焦“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接待游客人数增长7%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市下达的能耗“双控”和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要开展“五大行动”,实现“五大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产业升级行动,实现转型发展。要培育新业态,加快发展康养产业、“夜经济”和研学旅游产业。要培育新财源,加强与境内外旅行商、线上旅游平台的合作,壮大团队游市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旅游品牌入驻南岳,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扩大“四上企业”规模,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升国有闲置资产的使用效益。要培育新主体,继续加强对“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旅游要素市场主体的引导和支持,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特色美食、休闲街区、购物中心,积极培育“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市场主体,拉长锻强旅游产业链条,支持云雾茶、豆腐乳、黄稠伞、素菜等地方特产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实现跨越发展。要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优化一批、补充一批、调整一批的思路,强化项目包装储备,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省盘子。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健全、用好用活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政策,围绕产业链精细、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力争引进更多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专业的文旅企业以及紧缺的专业技术型人才。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全面落实项目管理“五制一平台”要求,大力营造真抓实干、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要加大环境优化力度,强化资金和土地等要素保障,全面推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从快从严打击违法参工参运、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行为。

三是深入开展改革赋能行动,实现创新发展。要加快转型发展数字化,加快推进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景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加快发展“数字+政务”,建成区、乡、村“三位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要强化社会治理标准化,积极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纵深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责下放的城乡建管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推进体制机制现代化,探索建立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的全新景区管理运营构架,制定适用于南岳旅游实践的全域旅游发展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要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推进旅游投融资机制改革,通过财政投资带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利益共享的旅游营销机制。

四是深入开展民生优先行动,实现统筹发展。要扎实办好为民实事,深入推进民生实事“五心工程”,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重点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开展“家门口就业”行动。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常态化推进“百岁健康区”创建工作,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要着力完善城区功能,加快南城区综合开发,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注重将南岳文化、南岳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强化历史街区保护和利用。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大力发展旅游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五是深入开展平安建设行动,实现和谐发展。要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贯穿于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守好守牢10条工作底线红线,让安全发展的底色更浓,绿色发展的本色更亮,持续发展的成色更足。

会议要求,要强化党的领导,在强势破局中笃定发展恒心。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抓发展,完善全员责任机制、全程调度机制、全面管理机制。要提升本领抓发展,提升各级干部攻坚克难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贯彻执行的本领。要转变作风抓发展,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争先创优的目标导向、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会议还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区领导廖勇、谭建红、江莉、沈伟、杨雪峰、徐红松及全体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区紧接着召开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雪峰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