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准化 新变化】延寿村:扎实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通讯员:曹红艳 编辑:陈涛 2022-01-13 19:27:32
—分享—

1月13日讯:近年来,南岳镇延寿村围绕乡村治理标准化的工作要求,以法制化为抓手,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经济产业产值已逾5400万元,成为当地最富裕的村社之一,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治理标准化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为整治人居环境,延寿村积极发动村居民对屋场庭院进行美化、清理陈年垃圾、拆除私搭乱接,共同为美化家园添砖加瓦,每个季度还组织环境卫生评比,给卫生户、清洁户颁发流动红旗,并给予物资奖励。

文明村风领域依然可见“标准化”的影子。该村定期在村委会的法治广场开展各类宣传普及行动,在村民自己制定的村规民约里,从环境卫生到文明礼仪都有明确规定。

延寿村地处南岳衡山中心景区,是一块得天独厚的休闲避暑胜地。该村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一改过去村民在景区路边售卖零食、饮料、香火为生的“靠山吃山”,在“吃农家饭、住农家楼、品农耕文明”上做文章,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年产值上千万元。

延寿村得益于近年来坚持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机制为目标,以增强农村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点,把乡村治理标准化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2021年,延寿村先后获得湖南省文明村镇、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通讯员:曹红艳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