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茶旅融合“车间恳谈” 助力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阳姣 编辑:彭俊 2021-10-30 15:59:13
—分享—

10月30日讯:10月29日下午,南岳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人大、茶旅文化产业园项目指挥部、文旅广体局、南岳镇、寿岳乡等相关单位及茶协、茶企、基地负责人和茶农代表在省级龙头企业怡绿茶叶生产车间开展“茶旅融合”专题恳谈会。会议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茶旅文化产业园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旷文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符江波参加恳谈。

微信图片_20211030154912.jpg

恳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遥想当年,我们也是挑过茶叶上北京的……香港报纸刊登过南岳云雾顶级毛尖……南岳云雾可谓是三起三落,现在可算赶上了好时代,党委政府重视的力度如此之大,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要积极为茶叶发展搭建平台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茶旅文化产业园的加速建设让大家看到南岳云雾茶美好辉煌的明天!”怡绿茶叶负责人彭其舟是一位有着40年做茶经验的老茶匠,他结合自己做茶的初心,深情的讲述着南岳云雾茶的历史、文化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30154920.jpg

“把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叶变文旅产品,茶叶+宗教、茶叶+研学、茶叶+康养、茶叶+民宿,建设生态茶园、智慧茶园、认养茶园,让茶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让茶叶插上旅游的翅膀腾飞起来……”南岳茶协会长罗艳云谈到这些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微信图片_20211030154927.jpg

“开辟茶旅线路,从龙池工区到藏经殿,从广济寺到铁佛寺,打通这些线路的最后一公里,构建禅茶一味的茶旅之路。依托千万游客的市场,让人们来南岳旅游形成一条理念:爬一次山,拜一次佛,供一盒茶,再小的基数乘以1300万的倍数,茶旅融合的千亿市场潜力无限啊!”西岭杉湾有机茶公司负责人李国军如是说道。

“我们茶叶基地吸纳了周边农户150余人,采茶工人平均工价120元/天,一个春季下来可拿到4000多元。现在我们还打算研制开发夏茶和秋茶,延伸产业链,大多数村民都愿意在家门口干活了……”龙池莲塘茶叶基地周兴文提到农民增收时满脸堆笑。

在怡绿茶企车间,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茶企对产业发展、茶园建设、存在困难的情况介绍,区文旅广体局、农业农村局、乡镇负责人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答和交流。

符江波在会上指出,南岳茶旅融合有基础,具备品牌影响力、文化感召力、市场开拓力、政策支持力、茶园战斗力、游客需求力。茶旅融合有路径,要注重特色化、突出市场化、具备仪式化、打造景观化、建设品牌化。南岳云雾茶要坚定茶文化自信,坚定走出南岳云雾茶特色之路。

旷文峰勉励大家,农旅融合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茶旅融合是农旅融合重要部分。南岳农业关键看茶叶,重点在茶叶。要坚定打造“千亿产业”的信心,构建茶产业全产业经济链;要坚持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各企业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千帆竞向势如虹;要坚决打响“南岳云雾”品牌,弘扬“茶祖、茶匠”文化精神;要坚守一份“南岳情怀”,深耕产业一分,厚爱家乡一寸,坚持我的南岳我奋斗。

把茶言欢,共话蓝图。“茶旅融合”车间恳谈会是落实党代会精神、“两会”精神的一次具体体现、一次深刻体验、一次头脑风暴,也是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的一次现场考验,更是推动“三强一化”、助力南岳建设成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生动实践。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阳姣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