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今天上午开幕 蒋炳炎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2021-10-22 22:16:43
—分享—

10月22日讯:南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蒋炳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5人,实到代表142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督导组组长阳丽红、副组长张孟飞,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蒋炳炎、李健、胡显西、刘军、江莉、旷文峰、释怀辉、蒋和平、符江波、尹朝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从正处实职岗位退休的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胡显西主持。

上午八点30分,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蒋炳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加至48.61亿元,年均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至37.75亿元,年均增长7.9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税收收入突破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574元,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244元,年均增长8.6%。全区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300万人次大关,年均增长7.7%;旅游总收入迈上11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9.5%。

过去五年,是品牌形象大升级的五年。“寿比南山·南岳衡山”高铁列车成功冠名,“南岳庙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岳年会”“衡山论茶”成功举办。“平安南岳”品牌形象持续巩固,始终保持“无疫区”的良好态势,公共安全“六大系统”全面建成,南岳安保经验被公安部推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满意度连续15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国家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祝融传说》大型室内情景剧成功上演,祝融火文化园项目一期完工。

过去五年,是文旅产业大融合的五年。建成以红星乡村八景、寿岳十里茶乡为主体的“全域旅游经济走廊”,推出创客空间、非遗展演、“夜旅游”“研学游”等旅游新业态。湘江引水工程加速推进,南岳游干班陈列室建成开放,发布三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磨镜台资产成功收回。中国美协“南岳衡山”全国中国画双年展永久落户南岳,《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入选全省重点文化工程。红星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成开园,古镇商业步行街项目一期基本建成,华声亲知南岳衡山国际研学营地成功签约,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岳镇获评全省特色文旅小镇。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大变化的五年。高铁连接线建成通车,完成万寿广场提质改造、古镇景区提质塑形、大庙周边环境整治。乡村建设持续深入,全区16个村被认定为省级绿色村庄。获评中国寿茶文化之乡和全省“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乡风文明向善向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过去五年,是改革创新大突破的五年。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积极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多证合一、一址多照”有序推进,依法下沉35项便民服务事项并编制办事指南,基层政务服务实现“一门式”全覆盖。“小升初”招生改革全面实行,大力实施《祝融人才行动计划》。

过去五年,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437户1551名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质量位居全市前列,率先在全市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8%,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省级健康促进区。高分通过创国卫评估。

过去五年,是行政效能大提升的五年。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五型”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南岳发展机遇最多、任务最重、压力最大、底气最足、前景最好的五年。

今后五年,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市委“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努力把南岳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5%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保持100%。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报告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坚持旅游为本,担起“千古名山”的时代使命。围绕省委“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举办有国际关注度的活动、建立有全域示范性的机制,在衡阳“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中走在前,当主力。

坚持文化为魂,推动“千年文脉”的传承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丰富文明奥区时代内涵、焕发人文圣山历史荣光、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化兴带动百业旺,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坚持项目为重,舞好“千亿产业”的旅游龙头。强化龙头担当,以项目提升承载能力、以项目破解发展难题、以项目增强带动作用,坚定推动实施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以一山带一域、一域带全域,助力全市千亿文旅产业链建设。

坚持生态为先,厚植“千峰竞秀”的绿色底蕴。把生态保护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注重城景乡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全域护绿、重拳治污、科学治水,让生态优势成为南岳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统筹为要,建设“千姿百态”的秀美城乡。围绕“一体两翼、两轴五核”的城乡发展格局,构建支撑“五区”建设的空间格局、打造“来了就不想走”的特色古镇、建设“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打造“山水相映、生态宜居、城乡一体、农旅融合”的国家现代化精美城乡典范。

坚持安全为基,提升“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坚决守好安全底线、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同富裕的“南岳样板”。

坚持执政为民,打造“千锤百炼”的五型政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锻造忠诚向党好队伍、争做依法行政好表率、营造经济发展好环境、锤炼真抓实干好作风、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全体副县级以上在职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享受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三项待遇人员,全体区政协委员,乡镇、街道、区直正科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办副主任、区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区政府办副主任,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乡镇人大副主席,省市直管和驻岳单位行政负责人列席会议。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