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专访许达哲: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2021-08-13 19:00:15
—分享—

8月13日讯:人民日报日前刊发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专访文章,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

许达哲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湖南坚持把两者有机结合,一同学习领会、一体谋划部署、一并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有关实施意见,提出了“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总目标总定位。

在回答湖南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基础条件和突出优势的提问时,许达哲表示,从基础条件看,“十三五”时期,湖南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十,形成了3个万亿产业、14个千亿产业,从优势潜力看,湖南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国家支持把长株潭都市圈打造为全国重要增长极,为湖南发展提供重大利好。

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和发展路径上,许达哲说,湖南在总体思路上着重把握好5个方面。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到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二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打造全国大市场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一环。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办实事。五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在复杂环境下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能力。

许达哲还就怎样做好打造“三个高地”与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结合文章,推动省际协作和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湖南将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方面,将深入实施“七大计划”,抓好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加快“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方面,将深入实施“九大行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设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