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揭牌开放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杨栋梁 编辑:彭俊 2021-07-14 11:26:07
—分享—

7月14日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全民族抗战中周恩来‘上马杀贼,下马学佛’和叶剑英‘听涛起雄心,誓荡扶桑儿’时代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大奋斗。”7月14日,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微信图片_20210714094426_副本.jpg

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揭牌

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分为星星之火、救亡图存、游干摇篮、迎接黎明、群英荟萃和走进新时代六个部分。通过实物、图片、视频,运用互动场景、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建党百年以来南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大批革命先辈,在南岳这块红色热土上创下的丰功伟绩。

微信图片_20210714094812_副本.jpg

党员参观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714094849_副本.jpg

游客参观学习

在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揭牌当天,南岳还推出“抗战名山、游干摇篮”“廉洁征程、永葆初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条红色主题游线路。作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南岳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开发和建设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南岳烈士陵墓、南岳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一批有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实现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衡阳游客杨先生告诉记者,南岳他来过多次,以前每次来都是避暑观光。今天正好看到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揭牌,特意带着小孩进来参观一下,目的就是告诉小孩要铭记历史、毋忘国耻、发奋图强、振兴中华。

微信图片_20210713182700_副本.jpg

南岳红色旅游手绘地图

以史为鉴,鉴往知来。在南岳衡山这块红色热土上,留下了许多动人心弦的红色故事,成为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1927年,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曾说:“中国有五岳,首先点燃革命火焰的是南岳衡山。要让南岳衡山的革命烽火向其他几岳蔓延,让革命风暴席卷全中国。”1928年,毛泽东的堂妹毛泽建与其丈夫陈芬,组织游击队,发动了两次南岳暴动。1939年至1940年,国共合作共同御敌,在南岳创办了堪比“黄埔军校”的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以叶剑英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主要负责讲授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和游击政工、民众运动。叶剑英在参加南岳游干班办学期间写下了“四顾渺无际,天风吹我衣。听涛起雄心,誓荡扶桑儿”,誓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的雄心壮志诗句。1939年4月中旬,周恩来来到南岳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中日战争之政略与战略问题》的长篇演讲。从1939年2月至1940年3月,南岳游干班在南岳举办了三期,共培养了三千余名游击战骨干。结业后他们奔赴抗日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取得了辉煌战果。

图片111.png

周恩来为南岳佛教徒书赠"上马杀贼 下马学佛"题词

南岳游干班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毛泽东的“持久战”“游击战”战略思想,团结和发动社会各个阶层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5月7日,在周恩来、叶剑英、陈烈和田汉等人支持和鼓励之下,湖南宗教界第一个抗日救亡组织——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正式成立,近百名年轻僧道在接受一个月集训后,分赴长沙、湘潭两地开展抗日救亡斗争。周恩来曾挥毫题赠了“上马杀贼,下马学佛”八个大字。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杨栋梁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