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开展寺庙遗址和墓塔普查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作者:何文彬 编辑:彭俊 2021-07-07 18:11:24
—分享—

7月7日讯:7月7日,南岳区寺庙遗址和墓塔普查首站在南岳镇光明村启动。此次普查将历时半年,重点对全区的寺庙遗址和高僧墓塔进行定位、测绘、拍照、造册,对其历史进行研究,并将普查成果根据其历史和艺术价值报请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_副本.jpg

普查首日,工作人员就在光明村七组的木鱼叽发现了建造于清·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的临济宗第十二世师祖若水老和尚的墓塔。该墓塔的发现,对研究“五叶流芳”中的临济宗在南岳的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岳宗教文化历史悠久,其中佛教自南朝梁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传入以来,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期间不断发展壮大,开宗立派,古刹林立,鼎盛时期曾有八百茅庵之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寺庙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为更好地了解南岳佛教历史,同时也为探险爱好者提供探古寻幽之处,为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助力,在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的技术指导和力量支持下,区佛教协会决定对全山寺庙遗址和祖师墓塔进行一次全面普查。

(一审:彭俊;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作者:何文彬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