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百年·天天读】6月27日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彭俊 2021-06-27 13:21:48
—分享—

重要论述

1946年6月27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周恩来并告刘伯承、邓小平等电。电报指出:蒋介石所谓四十八小时后有惊人举动,是指阴谋歼灭我中原部队而言。蒋于月中下令聚歼,有不许漏网之语。昨日起实行攻击,我中原部队不得不起而自卫。这一自卫斗争是否能不受严重损失,现尚不能预计。请对外广泛揭发国民党之阴谋。

1981年6月27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党许多卓越领导人对它的形成和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的科学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要把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错误区别开来。

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在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关于政策和策略、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关于党的建设等方面,它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串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决议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我们必须珍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切积极成果,在新的实践中运用和发展这些成果,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和新结论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理论。

1992年6月27日

江泽民在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发开放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的战略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在继续抓好珠江三角洲开放开发的同时,决定以开发开放浦东为龙头,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开发开放和经济发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区域布局和扩大对外开放格局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这篇讲话以《加快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的经济发展》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

2010年6月27日

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转向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他指出:应该着眼长远,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协同刺激转向协调增长、从短期应急转向长效治理、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谋划。要加强二十国集团成员宏观政策协调,本着循序渐进、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二十国集团机制化建设,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分歧,确保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在健康轨道上向前发展。

2014年6月27日

习近平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边海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边海防战线的全体同志要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努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他强调,要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要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发挥军警民联防的特色和优势,坚决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要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着力解决制约边海防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强边海防各项建设,不断增强新形势下防卫管控能力。要坚持狠抓边海防工作落实,国家边海防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要做到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齐心协力把党中央的治边方略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史回眸

1981年

6月27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确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科学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29日,全会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

2005年

6月27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导思想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节约意识,尽快建立健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节约型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2年

6月27日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历史瞬间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图为邓小平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图为邓小平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