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庙会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胡映竹 谢军 编辑:彭俊 2021-06-14 18:33:48
—分享—

6月14日讯: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通知》,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及扩展项目名录。其中,南岳庙会正式入选。

南岳庙会,成形时间不晚于南宋,鼎盛于明清,式微于20世纪中叶,90年代后蓬勃发展,流传于湘楚及全国各地具有祝融火神崇拜的地方。南岳庙会以南岳大庙、祝融殿、天符庙为主要场所;以春节庙会、天符庙会和“赶八月”庙会为主要载体;以祈福求寿、驱邪消灾、社火狂欢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活动。

南岳庙会中的春节庙会从腊八到次年元宵进行,含腊八施粥、传灯供灯、火灯游街、舞龙舞狮、高跷杂耍等活动,在纪念祝融撒播火种的正月十四火灯节达到高潮。在正月十四这一天,南岳人拿着写有新年愿望的灯笼,到祝融峰或南岳大庙前,取长明灯火带回家……“赶八月”庙会则在农历7至9月举行。邵阳、长沙、怀化、岳阳、娄底、萍乡、井冈山等地的各民族群众在秋收后,带着丰收的食物赶到南岳衡山感恩祝融的庇佑。如今,每年前来参与南岳庙会的人数超过1000万人。

南岳庙会时间跨度长、规模大、参与者多,在湖南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对促进湘楚地区多民族融合、保护文化多样性、发展兼容并蓄的楚文化、提升南方各民族归属感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陈涛;校对:彭俊;责编:曾科;监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胡映竹 谢军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