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南岳游干班:三千游击干部从这里走上抗日战场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柯夫 2021-05-12 18:34:59
—分享—

5月12日讯:在中国近代史上,国共两党在共同培养军事人才上,曾有过两次合作:第一次是1924年在广州共同创办了黄埔军校,第二次是1939年在衡阳南岳共同创办了游击干部训练班。南岳游干班是国共两党共同培养抗日游击干部的摇篮,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成果,在抗日战争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8年底,在朱德、周恩来的提议下,国共两党合作决定在南岳共同创办游击干部训练班。1939年1月24日,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宣布成立,由蒋介石兼主任,白崇禧、陈诚兼副主任,汤恩伯任教育长,时任八路军参谋长的叶剑英任副教育长。1046名从各战区抽调来的中级现职军官及其他人员,成为第一批受训学员。

游干班的训练内容分精神训练、政治训练和军事训练3大类24门课程,包括总理遗教、抗战建国纲领、国际形势、游击战争概论、游击政工、游击战争、民众运动等,中心内容是游击战争课。

1939年4月中旬,周恩来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中日战争之政略与战略问题》的长篇演讲。从1939年2月至1940年3月,南岳游干班在南岳举办了三期,共培养了三千余名游击战骨干。结业后他们奔赴抗日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取得了辉煌战果。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柯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